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克龙推动了法国在今年的软实力30强中超过美国位居第一。
图片: 路透社/Charles Platiau


法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至少在某类特殊的实力上是这样的。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推动了法国在软实力排行榜上占据前列,他带领他的中立派政府依次超过了英国、美国、德国和加拿大,使法国在年度国家软实力排名中位居第一。

图片:路透社Matthieu Alexandre/Pool


何为软实力?

当你考量一个国家的势力大小时,你可能会想到这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或经济实力。但是软实力并非由枪炮的数量、股东的受益决定,它是全球影响力的一个微妙尺度。软实力的“软”也许会使人误解,但它可以作为发挥影响力的一种高效方式。

根据发布这个排名的英国公共关系机构波特兰战略传播咨询公司的定义,软实力本质上是鼓励协作、构建新的网络和联系的能力。

位居前五的国家

法国发达的外交网络,丰富的文化都是它成为今年国家软实力30强第一名的助力,更不必说马克龙在合作和一体化方面的政策了。同时,美国的软实力排名去年从第一名的位置降至第三,这大概可以归咎于特朗普总统“美国第一”的核心政策,报告称“这个政策在美国海外受挫,疏离了盟友并破坏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联系”。

其他人则分析得更为直接。“如我预测的那样,特朗普伤害了我们。”第一个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在twitter上表示。

报告认为,美国在该排名上的下滑是由于人们认知的转变而非现实状况的变化,在高等教育、文化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还是无人能与之匹敌。美国的大学依然在全球排名中表现突出。

列居第二位的英国处于一种岌岌可危的状态之中,尽管保持了第二位的排名,但在今年三十个国家的软实力分析中,它是仅有的四个分数下降的国家之一。波特兰公司认为这主要归结于脱欧公投,“很难估量从2016年6月22日公投日之后英国在欧洲(甚至更大范围内)所受到的影响。”但英国仍然拥有全球最受信任的新闻机构——BBC World Service,以及发展繁荣的文化、科技以及教育。

入选软实力排名前五的国家与两年前该报告第一次发布时的情况相同,但他们的排名先后有所变化。德国尽管整体分数有所上升,且人们普遍对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较有信心,但在经历了恐怖袭击和移民潮等问题后德国在今年的报告中排名下滑了一位。

图片:路透社/Fabrizio Bensch


尽管加拿大“向来是全球评价最好的国家”,但报告中称其仍需要提高创新能力和进取心。同时,加拿大还需要留心人们对于特鲁多总理的“审美疲劳”,因为对这位年轻而富有魅力的总理的拥护支持之潮已呈现衰退趋势。

30强名单的末尾

匈牙利、巴西和土耳其占据了这份排名中的最末三个位置。

匈牙利作为文化和历史的瑰宝,其地位被自身的民族主义问题所遮蔽,据报告称这个问题已经对旅游者和全球领导者产生阻碍。

土耳其在国际视野这一项中得分较低。尽管其致力于安置上百万的难民,但这无助于失败的武装政变,为了确保总统埃尔多安具有更大权力的修宪公投和全国范围内对媒体、公民社会和学术的限制。

巴西与去年相比排名下降了五名。除了里约奥运会的成功以外,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被弹劾、政局的动乱和不稳定的经济影响了巴西的评分。

具有号召力者

报告中总结道,尽管欧洲的软实力逐渐恢复,北美的软实力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亚洲的影响力正在快速崛起。

中国的表现尤为显著。这种变化显现在中国步入全球领导者位置中,而这个位置正是由于美国更加趋于内向而空缺出的;此外还显现在自2015年中国的软实力排名上升了五名,软实力评分提高了十分。

同时,报告的民意调查数据中也显示中国的表现有所提高,表明其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获得更多认同。

中国的软实力水平不断提高,在全球的排名得到提升。
图片: 路透社/Fabrizio Bensch


权利归于人民

权力正在由政府等传统机构转移至城市、跨国公司甚至个人,软实力报告称。“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数字革命,这场革命跨越了国界,以平等的程度创造挑战和机遇。它也将人们以一种新的方式组织起来,跨越地理的隔离建立起桥梁”报告中解释道。

为什么软实力如此重要?

软实力30强评价框架
图片: 波特兰战略传播咨询公司


软实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全球领导者在制定外交政策和决策时会基于他们对其他国家的认识。比如说,我们可以着眼于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中国在环保问题上逐渐成为领袖的方式。

波特兰公司在25个国家进行民意调查,以客观的数据衡量一个国家的影响力。民意调查着眼于各国可感知的优势,包括政府、文化、饮食(其中包括米其林餐厅的数量)、外交政策、街头暴力、运动实力、数字交互参与度、对经济创新的敏感度以及对于旅游者和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

作者Alex Gray,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徐嘉莹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