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中国有可能会禁止加密数字货币交易,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对数据区块链非常感兴趣。

图片来源:Reuters/Dado Ruvic

就像《大宪章》在800年前通过法治手段为现代治理体系提供框架一样,《比特币白皮书》在9年前已通过成文法律为数字治理设立了框架。有了比特币之后,数据区块链的概念应运而生,而这项科技将会为世界带来无数可能性,甚至挑战中国目前主导技术的地位,即金融科技与大数据。

中国国务院将数据区块链写进了十三五划,同时,2017年加密数字货币市场总资产量增长了30倍,这表明,数据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货币将成为中国Y世代(泛指青年群体)的热点话题,其热门程度仅次于“光棍”(被逼的单身男青年)。不仅仅是公司,公众也被卷入了这场科技风暴之中,尽管他们可能并不了解这项科技。因此,中国的政策领导者迫切地希望设立相关框架与标准,让各行业加速适应数据区块链科技,同时在加密数字货币生态系统里保护并教育投资者,毕竟该生态系统仍处于初期,监管较少。

不过,现在观测到的结果可能让人有些疑惑。虽然在2017年6月于大连举办的新领军者年会上,中国官员非常支持世界经济论坛《实现区块链的潜力》(Realizing the Potential of Blockchain)白皮书,但仅在3个月后,中国人民银行就宣布禁止代币发行融资并关闭所有国内加密数字货币交易,而前者恰恰是加密数字货币初期融资所必要的。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代币发行融资的禁令“并不妨碍相关的金融科技公司、行业机构、技术公司去继续研究区块链”。两周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可信区块链开放实验室,从而在不涉及加密数字货币发行、交易的情况下,推动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开发。

相关阅读:

《数据区块链将用于预防致命性流行病》

《如何理解数据区块链》

《数据区块链的潜力》

《创造性行业如何利用数据区块链》

考虑到公众并不了解相关技术背景,中国支持数据区块链、反对加密数字货币的政策方向是完全正确的。这些政策虽然会在短期内限制小额投资者投资新兴公司,但从长期来看,它们却能锁定更高能力、具有更多资源的用户开发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阿里巴巴就是这样的公司之一,它于2017年4月在杭州总部建立了第一个区块链工业区,名为Blockchain Valley。随后,多家重要科技公司纷纷效仿,建立相关区块链研发中心,其合作对象大多数都来源于150家具有区块链技术的中国公司。

目前,中国正在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准备,并以势不可挡的态度建立应用驱动型区块链平台。与此同时,监管方也希望设定一系列准则,推动数据区块链专家与成熟的大数据科技公司的合作,并逐步引领区块链技术融入重点行业,从而为中国工业发展计划打下基础。

区块链让人们有史以来第一次能够让数据永久实现完全透明和永久储存。数据区块链这种大趋势能够解决问题、提高效率,而下面这三个例子将详细阐述区块链是如何为世界带来正面影响的。

首先,沃尔玛在利用IBM提供的数据区块链技术追踪食品产地后,表示在提高食品可追溯性方面,数据区块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了数据区块链,食品来源的获取系统更加有效,且能以更低的成本追踪并审查食品的生产与运输过程。

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是主攻为实体货物提供电子护照的公司。通过扫描二维码,该公司能够向“代码块”发送追踪数据,从而识别身份信息、记录物流状况、获取物起送位置及目的地,而消费者可以输入独有的识别符、访问该“代码块”信息。菜鸟物流不仅提高了供应链上的透明度,同时也有效地防止了伪造品进入市场。

现在,所有媒体都意识到拥有正确材料的重要性。由于互联网让每个人都能够发送并接受信息,存疑信息很有可能被广泛传播。有了区块链技术,媒体能够确保新闻来源的可靠性;而“撤回”功能则让每个用户重新编辑含有虚假信息的文章,并删除相关引用与参考文献,从而保证虚假信息得到有效控制、回声室效应不再增强。

区块链技术还将参与到共享经济的下一个阶段中,从智能城市的几个方面中就能看出。比如,政府知道,减少路边停车位的方式能够缓解交通拥堵状况,而区块链技术则能够记录停车位的实时信息,让驾驶员提前预约停车位、准时停车。

相关阅读:

《Ripple成为比特币之后的第二大电子货币》

《比特币的隐藏成本——环境成本》

《2020年比特币将消耗大量能源》

在澳大利亚,能源交易平台Power Ledger正使用区块链技术提高能源市场的效率。分权能够让家庭和公司直接地交易多余的太阳能,创造一个史无前例的点对点共享经济。

虽然数据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独立存活于互联网之中,但它不可能在没有政府支持、公众认可、和领先科技公司融合的情况下成为主流平台。在创建具有包容性的生态系统方面,政府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2017年3月,澳大利亚发布《区块链标准路线图》,使其成为拥有最先进区块链监管框架的国家。在澳大利亚,代币发行融资和交换操作是完全合法的。2017年6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向国库部提交了两份报告,详细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为澳大利亚社会和工业带来的潜在风险及利益

数据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货币能否获得广泛认可主要取决于政策执行力,一般只有在雇佣人数足够的情况下才会发生。由于政府通常并不会赞助旨在提高公众知识的活动,企业往往只能挺身而出,比如墨尔本的Blockchain Centre,它为新兴公司提供了联合办公的场所,从而直接向公众传播知识、推动人们尽快接受区块链技术。

然而,数据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显现出一些技术缺陷。2017年末,由于交易速度放缓、成本升高,许多公司都转向了比特币现金,导致比特币价格大幅波动。同时,面对量子计算等威胁,拥有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矿工和公司都转而搜寻相关解决方案,毕竟专家称,量子计算这一代机器将在2027年击败比特币。对此,Hcash公司已开始使用环签名加密技术,以应对量子危机、长远地保护比特币。

对于数字区块链技术,中国政府已经展现出一个积极的态度。当下,这项未来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仍处于发展初期,该行业的探索者仍会觉得前路迷茫。不过,在未知的目的地面前,我非常地期待,区块链技术能够为人类带来什么——这必将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与想象的世界。

鸣谢: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馆商务处金融服务部门业务发展经理Adam Gong。

作者:Layla Dong,Blockshine Communication创始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