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女性将获得哪些机会?

图片来源:EUTERS/Marcos Brindicci

如今,尊重女性、给女性更多机会正成为公开话题的显著特征。坚定的女权运动支持者感到自己充满了力量,而其他男性与女性也正逐步了解到其紧迫性。一如往常,女权挑战也是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议题之一,因为赋予妇女和女孩成功的机会不仅是正确的,还可能颠覆社会与经济。

经济数据已说明了一切:提高女性比男性劳动参与率能促进GDP上升,具体上升幅度取决于各个国家,日本是9%,印度则是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发现了许多对宏观经济的正面影响:缩小劳动力市场与教育上的男女差距能够使出口物品更加多元化提高银行监管层的女性人数能够挑战安逸的群体思维,从而促进银行稳定性、提高金融部门弹性;降低男女不平等程度能够减少男女工资差距,从而带来更可续的经济增长

换言之,从多个角度来看,我们都应该意识到女性的潜力对宏观经济非常重要。虽然听起来这很难实现,不过人们只需要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才能,就能达到这一目标。对每个国家来说,这都是一项挑战,一项让每个国家都收益的挑战。同时,这也是一项全民任务。

不过,在这方面,世界各国人民也正面临着同样的障碍。令人震惊的是,近90%的国家都有一项或多项基于性别的法律限制。比如,在一些国家内,女性的产权受限;在另外一些国家内,丈夫有权阻止妻子工作。在经济脆弱的国家里,女性面临更多的歧视及排斥。除了法律限制,她们还需克服多方面的障碍,如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平衡、教育、融资渠道、社会压力等等。

当人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该任务的重要性后,我们坚信,现在已经到了用具体行动推动女性发展的关键时刻了。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让女性在保持职场活跃度的同时,兼顾家庭。在一些国家内,比如挪威,儿童保育和育儿假计划的价格都十分合理,因此父母都有机会工作。不过,这些计划的成本都十分高昂,政府为什么要提供呢?因为这些投资是有回报的——女性的工作参与度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巨大。此外,这些计划也改变了父亲的角色定位。如今,和母亲一样,挪威等国的父亲也开始平等地承担育儿假和育儿任务,让更多女性有机会成为职场、商界、公众的领导者。

处于经济发展早期的国家需要面对更多与性别相关的挑战。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男女之间获得薪水的权利与分摊家务的比例。此外,教育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虽然许多国家已经大幅缩小了初等教育招生中的性别差距,但中学和高等院校内的性别差距仍然很大。如果女性想要和男性一样,同等地占据社会政治与经济地位,那么小女孩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挪威在国际发展方面将小女孩的教育放在优先地位。除了教育,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女性的融资通道也很关键,毕竟这能够让女商人和女企业家等人充分地参与到经济中,从而推动创新的发展、为社会带来财富。

相关阅读:

《终结职场性别差异的5大改变》

《3个创造性方法减少暴力侵害妇女》

《最先拥有男女平等的国家》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都致力于和各国政府合作,帮助女性实现她们的潜能。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埃及和约旦的项目涵盖了许多具体措施,如帮助女性获得投资公共托儿所、提高公共道路安全性等经济权利。考虑到这些项目对该国经济的重要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越来越多的政策来建议其各成员国,应提高女性的劳动力市场参与率。

除了政策,当今的热门话题还包括更广泛的社会变革。从#同工同酬#等话题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目标将很快得到实现。很多妇女、女孩和男性正公开批判针对女性的陈腐观点,而我们从中获得了不少启发。

在全球经济复苏之际,各国领导人齐聚达沃斯。当下,他们必须努力保住复苏的势头,并为长期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在这一方面,帮助女性挖掘她们的潜能是至关重要的。

歧视、侮辱女性的时代已走向终结。今后,女性将大有所为。

作者:Christine Lagarde,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Erna Solberg,挪威挪威首相府,挪威首相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