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动化可以淘汰岗位,也可以帮助人类员工大大增加个人价值。

图片来源:Reuters/Benoit Tessier

是时候改变那些关于工厂自动化的危言耸听的言论了,考虑人机协作以提高生产力吧。问题不在于有多少岗位会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而在于如何重新配置工作能够实现人才与机器的最佳组合。

以下四步可以帮助各组织解决这些问题 :

1.考虑,从工作开始而非从岗位开始

工作场所的数字化给予组织完成工作的新选择。传统的岗位可以解构为独立组件任务,从而被世界各地的员工、Upwork或者Topcoder这样的平台上的工作人员、自由职业者、联盟合作伙伴以及自动化程序完成。

因此,在决定如何最好地整合人类和机器的时候,重点应该放在工作而非岗位上。从这样的点出发,组织可以开始将程式化的工作从拥有更多变量、更互动化的、更需要人类的诸如移情和创造力等技能的工作中分割开来,使这类工作更好地由自动化程序完成。

不过,那些任务更适合自动化完成,而组织又该如何选择完成每一项任务的最佳工具呢?

2.理解自动化带来的机遇

理解三项自动化关键技术以及哪项技术最适合哪项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如图所示。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三项技术中最成熟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可以自动处理大批量、低复杂度的日常业务流程。这些过程包括更新雇员联系方式和工资单数据、或者将数据信息从一个软件平台转移到另一个上(比如将数据从电子表格转移到CRM系统上)。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可以提高这些流程的速度和准确度。以执行许多数据分析和综合推理任务的信用分析师威力,他们的工作包括从银行记录、信用评级机构、税务申报等的材料中检查数据。一个自动生成脚本的应用程序可以比人类更快地、不出错地完成这些工作,使分析师可以更快地处理贷款申请并且促进客户服务水平的提高。

认知自动化:认知自动化包括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这项技术常常用于增强或者替代人们在完成非例行的、复杂的工作时的一些能力。由于认知系统可以迅速筛选大量数据并且从中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在不同的领域也变得越来越专业,从而增强组织的知识储备。

例如,银行的呼叫中心可能会使用认知虚拟代理来回答常见的交易问题,从而将人工代理的时间解放出来,使之得以集中精力在那些需要共情和人际接触的事务上——比如解决那些考虑变更银行的客户。

社会化机器人:社会化机器人技术是涉及物理机械、人工智能、传感器和流动性的集合技术,这项技术能够使得机器在物理层面上对人类作出反应。

举一个关于社会化机器人的例子——亚马逊的Kiva机器人,这类机器人在亚马逊的仓库中与人类雇员一起工作。亚马逊使用这些机器人完成那些在仓库楼层间搬运物品的危险且耗时的工作。机器人搬运物品并将之交给工作人员进行打包,最后流向亚马逊的客户们。

3.识别工作组件的最优组合

解构岗位为任务组件使得组织得以更简单地决定自动化程序和人类雇员的搭配从而提高附加值。比如,市场分析任务可以从营销经理的工作中分离出来,而使用认知化系统、以最低的成本来完成。这样的途径为营销经理创造了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那些需要移情和创造力的、更高附加值的事情上的机会——比如,通过社交媒体增进客户关系、或者提高团队归属感。

4.复位关系预期

在工作的新时代要成功,通常在没有官方权威的时候,组织需要在网络组织中居领先地位,网络组织中的工作资源丰富,工作关系也同样繁多。领导者们需要远见和新技能来和谐地安排这种新型的工作生态系统。

我们的分析表明,在各行业中,这些解构岗位并且采用更有效率、更有效果的人工-自动化组合的企业常常能够节约60%-80%的开销。随着组织的速度和对抗风险能力的有力提升,这样的改进总是能够实现的。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自动化会使岗位消亡,而在许多其他的时候,其又能通过增强人们的能力以及创造新的、更充实的工作来实现人类更高的价值。

作者:Ravin Jesuthasan是韬睿惠悦公司的常务董事和全球业务负责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