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2018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2018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和反全球化是当今人类文明面临的三项最为重大的挑战。

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作为该国领导人,莫迪发表了特别致辞,其中也谈到了技术带来的机会和危险、印度应对收入不平等的计划、创造就业以及如何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减少繁琐的行政审批,提供便利”。

他说:“在这个满是分化与断层的世界中,这迫使我们必须构建一个能够共享的未来。”

“随着新势力的崛起,经济实力与政治力量之间的平衡正在飞速变化。正因如此,我们可以预见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局面将会出现影响深远的变化。”

“我们面临众多十分艰巨的挑战,”莫迪说道,随后他提出三大主要挑战,认为它们“对人类文明的延续形成最大威胁”。

气候变化

“北极冰川在缩小,冰盖在融化,很多岛屿濒临沉没......未来可能洪水或干旱频发,极端天气状况的影响正在显现,”他说。

印度总理莫迪认为,世界各国没能协同合作兑现环境方面的承诺,他表示:“我们都应该走出自身局限,团结起来。”

“每个人都在谈论减少碳排放,但是很少有人或国家用自己的资源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合适的技术,兑现诺言。少有人伸出援手。”

他提到,我们已经从节俭消费模式转向了基于需求甚至贪欲的消费模式,“这到底是进步还是衰败的表现?”他问道。

莫迪随后分享了印度向清洁能源转变的宏伟目标。

“为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本届政府已经制定了重大计划,并设定了严格的目标,”他说。“到2022年,计划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75千兆瓦。对于像印度这样的国家,这是非常大的目标。”

在过去的三年中,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经达到约60千兆瓦,是这一目标的三分之一。

恐怖主义

莫迪继续谈到,人类文明面临的第二个重大威胁便是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非常危险,但是同样危险的是‘好人’恐怖分子与‘坏人’恐怖分子之间的人为区别,”他说道。

对印度总理莫迪而言,年轻人的极端化尤其令人担忧。

“现在另一个我希望引起大家注意的严重问题就是受过良好教育并且资金充足的青年人正在走向极端……我希望此次论坛能够讨论如何解决恐怖主义和暴力问题带来的断层问题。”

全球化

莫迪也谈到了某些国家和地区对于全球化理念的抵制。

“很多社会或国家正在逐渐向内看,”他说。“似乎全球化的相反趋势正在显现,这种思维和错误的重点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比气候变化或恐怖主义的危害小。”

“所有人都在谈论世界的互联互通,但是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全球化进程正在放缓并失去吸引力。”

“保护主义势力正在抬头,它们的目的并不仅仅是绕开全球化,而是逆转全球化本来的趋势。”

这种做法制造了障碍,使得发展中国家人民蒙受损失。多项贸易协议谈判陷入僵局,很多国家的跨境投资减少,全球供应链的增长被迫停滞。

“应对逆全球化趋势的正确做法并不是相互孤立,而是增进理解,接受改变。”

作者:Ross Chainey, Digital Media Specialist, World Economic Forum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