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将气候变化的治理承诺付诸行动、重建金融体系内的信任机制、通过互联网连接全球各地……这些都是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全球十大关键挑战中的一部分。而解决这些挑战,则需要政府与私营部门的通力合作。
这篇文章将为你简述十大挑战的内容,以及他们对于世界的意义。点击每一个挑战的标题,可以阅览对于该挑战更加详细的分析。

挑战一:食品安全——为什么它如此重要?

到2050年,我们的地球必须养活90亿人口。而那时,全球对于食物的需求将比现在多出60%。

联合国今年确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并预计于2030年达成。在这17个目标当中,“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就排在第二位。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我们需要解决性别平等、人口老龄化、就业技能发展、全球变暖等诸多问题。

农业产业能够通过引入更有效率的商业模型,及建立公私部门间的伙伴关系提高其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用水量及农业废弃物排放量,农业产业可以变得更加可持续化。

一旦失败,就会发生营养不良、饥荒甚至地区冲突。

challenge-01

挑战二:为何我们需要包容性增长?

在最近数十年来经济增长的推动下,全球范围内的许多人都实现了财富的可持续增长。但尽管全球经济总量取得了巨大增长,仍然有许多证据表明我们目前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正在加剧不平等现象。

越来越多的研究同时指出,从低消费水平到社会和政治动荡,这些日益严峻的不平等现象正是导致经济和社会顽疾的罪魁祸首;而如今他们也正在破坏我们未来的经济幸福水平。

为了加速增长,对抗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我们需要加大全球性努力,促进经济活动,确保所有社会成员均能从中受益。

challenge-02

挑战三:职场将会变成什么样

就业挑战的规模可谓相当广阔。国际劳工组织估计,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开始以来,有超过6100万个就业岗位已经消失,导致全球范围内超过2亿人失业。

到2020年,将会有约5亿个新就业岗位出现,为当前的失业人群和未来几年即将踏入职场的年轻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同时,许多产业正在遭遇难以招到合格工作人员的困境。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38%的雇主承认在招聘足额员工上遇到了困难,这一比例比2014年高出了2个百分点。

简单来说,我们需要为全球范围内的上亿失业人口提供工作,同时我们还要为苦苦招聘的雇主培养掌握了合格技能的员工。

challenge-03

挑战四:我们能否将气候变化的承诺化为行动?

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地球的平均陆地温度在过去50年中上升了将近1℃。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自1970年起已经增长了近80%,大气中主要温室气体的浓度也已经达到了80万年以来的最高值。

我们已经通过反常气象事件的发生,看到并感受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干旱和风暴的发生日益频繁和猛烈,也改变了降雨模式。据各大保险公司估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与气候相关的经济损失事件数量增加到了过去的3倍。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忠告各国政策制定者,如果全球变暖的服务未能控制在2℃之内,气候变化引发严重灾难的风险将急剧升高。

2015年12月,各国代表在法国巴黎达成历史性协议,为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内、并努力压制在1.5℃范围内的全球承诺划定了时间表。

在这一协议当中,每个国家都需要执行各自的气候行动计划。各国的计划将在2018年接受审查,之后每五年审查一次,以逐渐提升宏观预期。较富有国家同时承诺,将向贫穷国家提供重要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以帮助穷国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各国已经就行动内容达成一致,现在是我们开始行动的时候了。

challenge-04

挑战五:全球金融的未来

全球金融危机显示出了当前金融体系显著的脆弱性,而我们可以说,一部分脆弱性是由全球市场的紧密连接所导致的。

在危机发生前的数年,全球经济就已经开始经历增长放缓、主要经济体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以及政府预算收紧等一系列难题了。找到让金融体系更富弹性、更能经受市场震动的方法对于我们而言至关重要。

金融危机同时也导致了公众信心,以及对于金融机构信任度的显著降低。金融体系需要重建上述信任,以便更有效率的运作

提供信贷和储蓄是对抗全球贫困的主要挑战之一。目前仍有超过20亿人无法享受到高质量、费率可承受的金融服务,而全球范围内尚有超过2000万家中小企业无法享受正式的金融服务。

这一挑战要求我们建立一套有弹性、便于享用、人民信任的金融体系。

challenge-05

挑战六:互联网的未来

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生活、工作、生产和消费的方式。伴随着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数字科技不由得就破坏了许多既有的商业和政府治理模式。

我们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互联网正在这一新时代中驱动着科技转型。应对这一震荡性的变化,以增强互联网的长期活力和稳定性,是我们将要面对的挑战。

在下一个十年当中,预计将有超过一万亿个智能传感器接入互联网。

到2025年,世界人口中预计将有10%穿上接入了互联网的智能服饰,而第一部可植入人体的手机也即将面市。

如果几乎所有事物都互相连通,它们将通过传输我们的商业活动,来帮助我们更加高效、可持续的管理资源。

但这对我们的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和人际关系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如今世界人口的43%是网民,他们中的多数来自发达国家。我们如何才能达成联合国制定的“2020年,全球所有地区的居民均可以负担得起的价格接入互联网”的目标?

challenge-06

挑战七:未来能否实现性别平等?

打造性别平等并非单纯的道德议题,也有着其经济影响。男性与女性之间在生活各方面,从受教育和医疗权到政治权利及收入潜力的平等,是我们的社会能否繁荣、怎样繁荣的基石。

尽管目前我们正在逐渐接近性别平等,但改变的步伐还是不够快。在过去十年中,世界经济论坛通过《全球性别差距报告》,衡量全球的改变进程。按照目前的测算速度,全社会需要花费118年,也就是到2133年,才能完全消除经济差距。

通过国际组织、公民社会、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努力,对于性别平等重要性的社会认知目前已经得到了显著改善。

然而,性别平等工作经常着重于单一因素的提高认知度宣传活动。既有的工作也时常牵涉到不同公营或私营主体之间的合作。

在缩小性别差距、促进公私间合作等议题上,我们需要做得更多。

challenge-07

挑战八:如何应对国际贸易与投资新模式

国际贸易与投资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世界经济规模与发展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贸易与投资模式也随之得到飞速发展。我们要面临的挑战,是确保规制架构依然行之有效。

我们从事商业活动的方式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服务业的崛起以及全球生产网络的扩张,都改变了国际贸易的规则。

跨国直接投资也已经成为了国家间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起与国际贸易伙伴直接进行交易,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购买外国企业的控股权。

尽管跨国经济活动正在发生基础性的变革,国际管制与协议的进步却未能跟上。此外,达成新的国际贸易协议的谈判已经趋于停滞。

虽然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达成了一系列双边协议,但重建国际贸易体系的需求依然强劲。我们同时也需要致力于解决由于全球化而滋长的不安情绪:这种不安情绪大多来自企业权力、政府治理就业市场是否适度、环境议题以及税收等方面。

challenge-08

挑战九:如何填补长期投资的缺口

长期投资对于经济增长和社会幸福而言至关重要。无论是新建还是维护基础设施,通过投资使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最大化都十分重要。

但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七年之后,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依旧萧条,政府预算也持续紧张。长期投资因此留下了巨大的缺口,而这对全球增长将造成严重影响。

这一挑战要求我们找到一条让国家在财政艰难时期,仍能持续投资所需的基础系统与服务的途径。

challenge-09

挑战十:如何让健康保障体系适应未来生活

在过去数十年中,人类在健康领域已经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而其所带来的主要结果,是人类平均寿命提升、生活更加健康。然而全球健康领域仍旧需要面对从应对流行病到遏制非传染性疾病,再到医疗消费过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看病贵等重大挑战。

全球人口在2050年时,预计将达到 97亿人,其中将有超过20亿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

全球健康保障体系需要调整,以应对大规模的人口增长。这一调整将主要聚焦最贫穷的国家,以及迅速膨胀的老年人群体。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将当前对患病人群的关注,逐渐转移到防治疾病和保持大众健康上来。

为了应对这一规模庞大的人口转变、建立适应未来的全球性健康保障系统,我们现在就需要着手应对上述挑战了。

challenge-10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Rosamond Hutt是英国在线内容提供商Formative Content的资深编辑。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