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和别人比较社交媒体好友数可能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伤害。

图片来源:REUTERS/Damir Sagolj

你是否曾有这样的感觉——同龄人似乎总有比你更多的好友?

现如今,随着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兴起,人们更容易与同龄人进行“朋友”数量上的比较。

我们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公报》上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你过分关注自己在社交网络上的受欢迎程度,特别是与他人的对比,那么你会感受到更强的孤独感。 此外,我们还发现,假如你打心底里相信,同龄人比你有更多的社交网络粉丝(即使是僵尸粉),也会危害你的健康。

人生来就热爱比较

数十年的心理学研究表明,社交比较是一个基本的人类倾向。 我们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以评估和理解自己的能力、社会地位、甚至是内心的感受。

在进行社交比较时,人们通常会把自己放在榜首位置,至少也认为自己高于平均水平。 也就是说,他们常常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认为自己在健康吸引力智力等领域高于平均水平。

然而,在“情感体验”这个领域,人们倾向于认为自己会表现的比同龄人更糟。

我们的同事,哈佛大学医学院的AlexJordan在研究中发现,人们低估了同龄人出现抑郁、压力等消极情绪的可能性;同时也高估了同龄人产生积极情绪的几率,如幸福、自豪和希望等等。

后一种趋势的出现,是由于人们普遍高估了其他人与社会的联系紧密程度。 毕竟,与人交往是“幸福度”高低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因此,我们应该去好好研究研究,“比同伴做得差”这种想法是否会影响到社会归属感?这些想法又是如何产生的?

图片来源:Statista

社交媒体的兴起 

社交媒体的兴起,让我们很难避免与自己的同事进行比较。

自从2004年Facebook成立以来,已经有超过十亿人创建了Facebook账户。而今天,它也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网站,美国人每个月在Facebook上花费约560亿分钟

虽然有些时间是花费在了主动发送信息上,但Facebook的典型用户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查看其他人发布的动态,而不是自己发布信息——这一用户行为也被称为“潜水”。换句话说,人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社交媒体上,去查看同龄人的生活信息。

而且,社交媒体的动态,基本上反映的都是那个最积极,最值得炫耀的自己。 由于Twitter,Instagram,Snapchat和LinkedIn的普及,我们不可能避免地会去了解同龄人们的“成就”。 因此,以这些社交媒体信息作为基准,来比较我们和同龄人的生活也是几乎不可能的,总是充满偏差。

我们相信别人有更多朋友

为了检验人们对同龄人社交生活的看法,以及这种看法对其生活幸福感的影响,我们对加拿大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一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

共有1488位参与者加入了两个相似的研究,我们问了两个关键问题:你在大学里有多少朋友? 你认为其他一年级学生有多少朋友? 我们还要求学生们估计在过去的七天里,自己花费多少时间与新朋友交往,同龄人又花费了多少时间与新朋友交往。

令人惊讶的是,学生们普遍认为,同龄人有更多的朋友,并花更多的时间进行社交。

在我们的第一项研究中,48%的一年级学生认为他们的朋友有更多的朋友,而只有31%的人认为自己才是拥有更多朋友的人。

在我们的第二项研究中,差距则更加明显: 55%的学生认为其他一年级学生拥有更多的朋友,而只有26%的人认为自己才是拥有更多朋友的人——相差近两倍。 学生们也相信,同龄人会花费24%的时间在大学里结交新朋友,而自己则只会花费20%的时间。

为何“社交攀比”会影响幸福感

在我们的第二项研究中,学生们的快乐感和孤独感也显示了出来。 为了评估幸福和孤独,学生们需要调查中选择以下选项:“我的生活条件优秀”,“我认为自己是孤独的人”。

那些认为同龄人在社交上表现得比自己更好的学生,比起那些认为自己拥有更多朋友的学生,其生活满意度要更低,孤独感则相对更高。

重要的是,即使我们把学生们的实际朋友数纳入考虑范围,这些结果也是稳定的。 换句话说,即使学生的朋友数量高于平均水平,也认为同龄人拥有更多的朋友,从而影响了幸福感。

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想法?

我们的研究表明,社会活动的公共性,很容易导致人们认为同龄人在社交上比他们做得更好。

由于同朋友一起吃饭或者学习一类的社交活动经常发生在公共场合,学生们可能高估了这些活动在同龄人生活中发生的频率。

社交媒体也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一年级学生在Facebook上看到他们同龄人的“高度社交”的照片后,对于大学的归属管可能会下降。

我们还没有收集到数据,看看这些感受和信念在大学以外有多普遍。 但是,人们在搬到一个新的城市,或者开始一个新的工作时,这种孤独感是相当普遍的。因此,这种“社交误解”有可能会在人们搬到新环境时出现。

一线希望

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看法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当我们对一部分学生进行跟进,并在四到五个月后询问他们相同的问题时,有了两个关键性的发现:

在学年后半段,更少的学生认为其他学生比自己拥有更多的朋友。 这些发现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待他人社交热度的倾向可能会发生变化,这可能是因为人们有时间更深入地了解同龄人,并意识到这些同龄人实际上并没有比自己拥有更多的朋友。

我们还发现,这些对于社交热度的看法可能不是一成不变的。 最初相信其他学生比自己朋友多的学生,当后期在做跟进访谈时,他们已经结交到了更多的朋友。 这表明,那些稍微感觉到孤独感,但却又并不绝望的人们,可能会更有动力去寻求新的友谊。 交了更多的朋友之后,人们就不太可能会相信别人比他们有更多的朋友了。

如果你曾经觉得,身边的每个人的社交网络都比你发达,其实你也不必过分担心,你并不孤单。 然而,如果你以这种“孤独感”作为动力,去主动接触新同事,或者与许久未见的朋友们一起吃午饭,这种“孤独感”也并非全无好处。 事实上,它可以让你与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

作者:Ashley Whillans,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Frances Chen,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The 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