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未来的工作充满着憧憬:

1. 在未来,我们的工作空间将会恰到好处地匹配(并且不断地再匹配)正在进行的某项特定任务。

2.现在,我们测量心率、睡眠模式和入眠程度时能得到可靠的反馈。在未来,这项技术将会被延伸,从而用于测算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多少,网络覆盖的多样性怎么样,以及知识在人群中普及的速度又是如何。

3.在未来,人们会更多关注便携式技术的发展,并且在长期职业生涯中注重无形资产的积累。

这些憧憬一听就充满正能量,让人激动不已。的确,这种办公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据Future of Work Research Consortium的研究表明,有超过90家世界一流企业已经开始采纳这些设想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部分的企业已经开始着眼将科技基础设施和专门技术应用到日常工作中,但是大部分的设想仍然是空中楼阁,并不现实。

但是目前,这些设想仍然受到现存的组织方式、个人态度和观念模式的桎梏,不能得以应用。

罪状一:工业革命后遗症

恐怕曾经经历过西方工业革命的人现在都已经作古了。可是一个世纪之前的革命遗产至今还在作祟,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方式。那时,人们摆脱了在家和农场之间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转变为在城市的工厂工作。人们不再看天吃饭,不再听命于四季的更替。完整的时间被分割,节假日也变得取决于工厂的休息日究竟在哪一天。这样的工作模式在人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甚至于很难想出其他的工作模式来改变现状。

罪状二:官僚作风

在理想世界中,上司用人不疑,员工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所在。在评定工作成效时,能完全根据员工完成任务的质量来决定。能够激励员工奋发工作的不是其他,正是来自可靠同事和同侪的反馈。可是在现实中我们却看到官僚作风层出不穷。尽管这样可以维持公司秩序,完善问责制度,可与此同时也扼杀了创新与进步。

拿绩效管理来说吧,在我看来,对大多数人来说绩效评估就是一年一度的空头仪式,有的时候会让人蒙羞,有时候又很虚假 ,毕竟区区五分制的数字很难去衡量一个人的表现。一位高管曾经和我说,他觉得绩效管理是所有管理办法中最差劲的一种。尽管在二、三十年前刚发起绩效管理时这还无疑是个好办法,可现在它已经变质成为人人痛恨的官僚主义作风了。

官僚主义阻碍了理想工作的进行,它遏制了人们尝试使用新的方法去工作的念头,因为那将和众所周知的绩效评分表格格不入。可是,要知道设立太多的条条框框将意味着革新根本不会有容身之所。

罪状三:不断扩招的人才库

很多管理团队的想法都心照不宣,他们总认为还有很多的天才人物沦落在外,没有找到伯乐,因此迫切的想吸纳人才来公司共事。不可否认,若是放在几十年前,这种想法还是很正确的,但现在则不然。

当大企业把搜罗人才作为公司的第一要务时,许多高管就不再花费力气设法把未来的工作理念转变为现实了。因为他们相信,这些人才到头来不管怎样都会和公司合作的。如此一来,在未来的工作理念上进行大笔投资也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可这也会出现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才会正态分布。试想下公司里既有天赋异禀的天才,也有水平一般的庸才,而绝大多数的人都处在钟形曲线的两端。(钟形曲线(bell curve)又称正态曲线,它是一根两端低中间高的曲线,译者注。)现如今,属于“天赋异禀”阵营的优等生手握主动权,可以凭各式各样的办法找到心仪的工作。他们的最终决定通常会取决于能否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他们不断地寻找能部分满足未来设想的工作环境,包括拥有正在不断研发的便携技术和先进的工作间,这些对他们来说极为重要。

这意味着,和“顶级天才”永远都在追求更前卫更创新的工作环境一样,尽管公司的管理团队已经招募了无数处于正态分布的应聘者,他们还是永远处于求贤若渴的状态,总想找到资质最好的人。

所以怎样才能解决公司头疼的这个问题呢? 很显然不好解决。但在我看来,这种对待工作的思维模式和态度好像又倒退回了上个世纪一样。当务之急我们要弄清楚,这一切的假想都是海市蜃楼,根本就不是现实。

 


作者:Lynda Gratton是伦敦商学院管理实务专业的教授,同时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领袖培养项目(GLFP)的委员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