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今天是我实习的最后一天。或许我挑了个奇怪的时刻来写这些建议,但我总是不禁会想要是有人在六个月(甚至一年) 之前能够告诉我这些,那将会帮助我在达成今日的成就之前免受多少血泪教训啊。

无论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应届毕业生或是在寻找转行的机会,实习经历都将成为你打开新事业大门的敲门砖。当然啦,你并不是唯一想找实习机会的人。近来有关实习的头条新闻都在关注无薪实习,而现实是这些职位仍能不付薪水的主要原因就是有大把人愿意做这些工作。单是欧洲每年就有多达450万实习生,其中59%都是无薪实习。我们必须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让自己与众不同。而要想脱颖而出,赢得梦寐以求的实习机会有以下3个要点:

  1.    明确目标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就没办法向潜在雇主解释清楚。在申请之前,给自己找准方向至关重要。你无需把这定为终身的职业追求,但一定要明确你当下的追求。或许你最终会发现此刻的决定并不能引领你到达心中所想,但是在做出、说出决定以及有所行动这一过程中,你会逐渐发现自己真正的喜好。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你并没有精力去思考所谓“就业市场”。这个词并不存在。没有人会主动提供给你一个实习岗位,你必须去争取。许多人认为毕业后最好的选择就是广投申请,但我从寻找实习的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就是如果你到处都申请,相当于你一个都没有申请。把时间花在做出两三份质量上乘的申请远远好于20份平庸的申请。

能够让你集中精力的一个好办法就是从以下5个方面判断你的喜好。第一,你想去哪个行业?公营部门还是私营部门?第二,你对哪个产业最感兴趣?或许你对金融动向很感兴趣,或许你想在环境或能源产业有所建树。第三,想想地理位置,有没有什么地方是你一直渴望去短暂工作及生活一段时间的?这将立刻帮助你做出判断。第四,想想你的个人生活,你有家人或伴侣需要陪伴吗?第五,有没有某家公司或组织特别吸引你?实习是你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愿意在那里工作的最佳时机。每四个星期就写下你对这些问题的回应。你的喜好会随着经历和价值观而改变,但当你在此刻明确自己想要的,你也会更深入了解自己真正的兴趣。

  1.  进行调查

一旦你确定了自己想进入的部门和行业,花时间去真正了解它的市场。去辨别在这个领域中哪些人在做些什么事。当你把范围缩小到自己心仪的公司时,考虑一下它们的竞争者是谁,而这些公司是怎样有别于其他公司。这不仅会帮助你找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公司申请从而节约时间,也会因为你在申请时表现出的对公司的了解和认识而让潜在雇主印象深刻。

  1. 建立联系

如果你读到此处翻了翻白眼,我表示理解。的确,这是任何与求职有关的建议里都会出现的一条,特别是当你看穿了我避免使用“社交”一词的明显意图后,这条建议更是看起来毫无见地。但请容我解释,这是求职的关键环节,并不因为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虽然这也是真的),更是因为我们必须以正确的方式来做这件事。

首先,态度别太强硬。花些时间来建立联系。职业人士乐于分享他们的专业见解,然而正如过于热情的推销员会让你失去购物欲一样,过于张扬地进行社交也可能会毁掉你的实习机会。不如收起锋芒邀约共进咖啡吧。这并不表示你要完全隐藏自己的目的,行之有效的折衷方法是表达出自己正在某个领域学习,希望之后能找到一份相关的实习,想借此机会对公司面貌有基本的了解。这个方式会让你们的会面处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并传达出你希望寻找到实习的意愿。

在会面中,多问一些有建设性的、开放性的问题,让职业人士了解你的性格以及你对这个领域的认识。人们喜欢谈论自己和他们的工作,所以谨记“2/3法则”,如果你能让他人有2/3的时间在讲话 (至少是交谈开始阶段),说明你做得很好。

曾有过许多社交经历的人会告诉你这或许会是尴尬甚至令人不适的经历。和许多事一样,你做得越多就越容易,咬咬牙坚持下去吧。即便是最有社交才能的人也会觉得邀请陌生人喝咖啡是困难的,但一定要记住不求便无所得:要争取到会面的机会 (即使是通过电话或Skype)。实习或许是你进入职场的敲门砖,那么社交便是你找到这敲门砖的方法。

 


作者:伊恩·克罗宁是世界经济论坛公众参与部实习生

翻译:【教育无边界字幕组】zhou-zhou

校对:【教育无边界字幕组】嘟嘟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