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大海即将起变化……无人电动货轮预计将于三年内首航 Image: 路透社/Mike Segar

本文来自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从谷歌到苹果,无数科技企业都在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上一掷千金。然而到2020年前后,掀起更大波浪的可能将是无人驾驶船舶。

挪威化肥企业雅苒将于明年推出全球首艘电动货轮“雅苒伯克兰轮”。最初该货轮将有人运行,到2019件该货轮将转为人工遥控航行,2020年则将实现完全无人航行。

“雅苒伯克兰轮”将主要航行于雅苒的挪威主要工场与部分市场国的大型港口之间,以替代当前的陆运车队。预计这艘电动货轮的年运量可以达到4万车次。
让无人船舶变成现实

尽管无人驾驶汽车的优势更能吸引媒体眼球,在航运和货柜产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是已经产生了实打实的效益。

劳斯莱斯也正致力于到2020年前后,研制出自己的无人船舶,为此他们选择了芬兰的造船企业进行合作。同时,研究机构“基于智能网络的海上无人航行(MUNIN)”获得了来自欧盟委员会的资金支持,正致力于研发无人船舶所需的相关技术。

而在陆地上,新加坡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和卡车制造企业斯堪尼亚和丰田通商签订协议,以研发在港口间转运集装箱的自动驾驶货柜卡车。这种自动驾驶货柜卡车将由一个车队组成,领头车有人驾驶,后续的无人车自动跟随行使。预计这种自动驾驶卡车将有效缓解新加坡的交通拥堵状况,并提高该国港口的中转效率。

2016年,包括沃尔沃和戴姆勒在内的卡车生产商,成功让旗下货柜卡车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穿越欧洲大陆,实现了荷兰领导下的欧盟货运产业人工智能发展的一大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在一份关于无人驾驶汽车革命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从传统汽车向无人驾驶汽车的转变,将引发约2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共同转移。这一转变将在2025年提升5%的全球汽车销量。

作者:Charlotte Edmond,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