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由沃尔沃和戴姆勒等欧洲主要汽车厂商生产的十几辆卡车,刚刚完成了为期一周、穿越欧洲各国的大规模无人驾驶测试。这是欧洲大陆上首次开展这样的测试。

这些卡车分别从位于三个欧洲国家的生产基地开出,于4月6日抵达荷兰港口城市鹿特丹。其中,大众汽车旗下的斯堪尼亚牌卡车行驶了超过2,000公里、并跨越了四条国界线。

这些卡车参与的是荷兰政府组织的“欧洲卡车行进挑战”。这一活动是荷兰作为2016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所开展的大型活动之一。当谷歌和福特的无人驾驶汽车还在用概念测试车吸引大多数消费者的目光时,包括约翰迪尔拖拉机在内,车辆和机械的自动、半自动驾驶与操作,已经进入了商业化运作阶段。

“行进”(platooning)一词,在这里特指卡车自动的一辆接着一辆行驶。各辆卡车之间通过WiFi连接,能将车距缩短到比人类驾驶员能够保持的车距还要小。TNO研究机构的一篇文章指出,这种行进方式最多能节约15%的油耗、避免人为原因引发的车祸,还能减少拥堵。同时,这种行进方式也能降低成本:依据TNO的研究,两辆共同行进的卡车每年若行驶100,000英里,仅在油耗上的开支就能在“驾驶员+定速巡航模式”的基础上再省6,000欧元。

荷兰政府精心筹办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联合包括交通官员、卡车制造商、拥有大宗物流需求的企业高管(例如联合利华等日用企业、及DHL等快递企业等)、以及专家和学者在内的各方力量,早日让无人驾驶卡车能够真正上路行驶。

“行进挑战”的项目负责人迪尔克-扬·德布鲁因(Dirk-Jan de Brujin)表示:“我们在这一行业内已经有了巨大的合力,希望让无人驾驶卡车进入实际应用阶段。联合利华等企业正计划在2017年启动相应计划。”

如果进展顺利,无人驾驶卡车将接受由联合利华等企业组织的试验,从鹿特丹港装运货物,并将其送至欧洲其他地方。

但这一实验需要先获得欧盟相关机构的批准。德布鲁因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让有关各方均同意设立一个为期五年的发展路线图。这份路线图旨在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让目前正使用不同WiFi系统的不同品牌的卡车,也能够共同行进等技术问题;另一方面则是让无人驾驶卡车符合欧洲各国法律和标准等规范问题。

德布鲁因表示,“这次的‘行进挑战’显然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的征程的起点。”

本文与Quartz合作发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作者:王俊恩(Wong Joon Ian是Quartz的科技记者。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