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非洲开发银行服务非洲50周年之际,值得引用曼德拉的一句话:“登上一座高峰后,才会发现有更多的山峰要攀越。”

非洲开发银行于1964年成立时,非洲可谓抱负远大。虽然在接下来的多年里,受到经济衰退、政局不稳和地缘政治的挑战,这种抱负却从未消退。人们怀抱美好愿望,将迎难而上。

我在2005年就任时,非洲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开始扭转多年的衰退,实现近二十年内首次人均GDP正增长。

然而,利用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并创造就业,这一任务才刚刚开始。可持续发展没有保障,由于人口高速增长和发展基础较差,贫困问题依然严重。

未来数年里,非洲国家能否在医疗卫生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建立强大的经济基础并为之提供资金。

因此,我们需要制定正确的议程,审视我们的比较优势,致力于做好几项工作。我认为,现在最紧迫的是五个方面的工作: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私营企业的发展;推动经济一体化;支持弱小国家;以及利用我们的共同力量、知识和意见。这也是非洲开发银行过去十年的重点工作领域。

非洲下一步 中间图片

 

在能源方面,两大任务将非常关键:首先,创新思路,为基础设施项目做好准备,并降低相关风险,以吸引新的私人资本;第二,放松能源行业的管制,包括实行能源补贴改革,加强国家承购商的资产负债表,建立真正独立的监管机构。

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我们与中国合作成立了“非洲共同成长基金”(Africa Growing Together Fund),并推出了“非洲50基金”(Africa50 Fund),现在已有约7亿美元认购资本。Africa50是非洲解决基础设施挑战的整体方案。

过去十年中,非洲开发银行的对私业务规模增长了10倍,从2亿美元增至20亿美元。我相信,按照这一发展速度,非洲开发银行的对私业务将在5年内超过对公业务。

在经济一体化方面,非洲开发银行在十年中已投入了40亿美元,涵盖从交通走廊到联合电力系统等诸多领域。然而,基础设施只是手段,其目的是促进贸易和服务。因此我希望在未来能够取得进步,特别是在消除非关税壁垒方面。

非洲开发银行是金融资源的提供者。但要实现发展,光有资金还不够:除了生产能力之外,我们还必须实行相关政策,确保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

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关注知识、意见以及我们的共同力量。其中方法之一是帮助各国(包括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更好地管理财富,无论是石油、天然气、矿物还是蓝色经济。

这些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战略方向,但为了应对一些外部冲击,我们还必须采取快速应对措施。比如, 为了应对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北非的动荡局势以及去年的埃博拉疫情,非洲开发银行就采取了反周期措施。

2015年将成为另一个转折点,非洲开发银行新一届管理层也将在今年走马上任。有些人认为今年是1945年以来最重要的一年。纽约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和巴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我们的世界。

而其中的关键在于发展筹资大会能否在亚的斯亚贝巴成功举行,以及多边开发银行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

非洲的共同立场很明确:通过经济增长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提供主要资金;通过贸易和投资实现转型;在国家层面持续采取措施,如调动国内资源、充分释放本地资本市场的力量、最大程度地遏制非法资金流、确保实行更有效的金融管理、利用自然资源的优势,以及更有效地使用政府开发援助(ODA)。

在过去几个月里,多边开发银行已编制了一份报告,阐述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这要求多边开发银行反思商业模式,改善创新和机构治理,更好地利用资产负债表。比如,我们刚刚和世界银行达成了风险敞口互换协定,为向北非借贷打开了更多空间。

尽管近年来屡遭冲击,非洲依然保持了发展活力,全球对非洲2015年的成果寄予厚望。

我记得在2000年初时,一位欧洲领导人称非洲是世界良心的一道伤疤。就在一个月前,这位领导人又表示,鉴于非洲提供的大量机会,这片大陆已经成为地球上最令人激动的地方。对于托尼·布莱尔的观点,各人自有看法,但这也从一方面说明了非洲在过去十年取得的进步。

尽管如此,没有什么是预先注定的。成功还是将取决于我们的努力。

非洲的年轻人被人口贩子虚构的黄金国吸引,结果却丧命地中海,这确实是难堪的伤疤和控诉。要抓住年轻、充满活力的人口提供的机会,就如曼德拉所说,确实还有许多山峰要攀登。对于我以及非洲开发银行来说,这不只是一个任务,更是使命所系。无论今后我从事什么工作,我都将始终为非洲经济转型恪尽职守。


 

作者:唐纳德·卡贝鲁卡(Donald Kaberuka,非洲开发银行行长

文章由世界经济论坛提供翻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