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对非洲感兴趣的公司和投资者值得引起全球顶尖企业的注意。2015年世界经济轮胎非洲峰会将主题定为“重新构想非洲的未来”,我与参会代表探讨了非洲大陆令人瞩目的转型进程。

在过去十五年里,非洲的经济增速高出全球GDP近三个百分点。在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快速城市化和新兴中产阶级的推动下,预计在未来五年内,非洲国家(包括莫桑比克、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速将超过其他新兴经济体。因此,非洲自然成为许多公司增长战略的重点。

对此,我们的全球企业客户与我们的看法一致,他们渴望拓展在非洲的业务,并充分利用这里的资源和机会。然而一直以来,对于试图进入非洲的企业来说,基础设施、城市化、资源可获得性、透明度及政治动荡等问题给他们带来了不少挑战。虽然在过去几十年,这些问题有所好转,但在探索非洲的商业机会时,投资者和公司还是会小心翼翼。

在非洲峰会前,仲量联合发布了一份聚焦市场基本要素的报告,指出企业在非洲开发不动产业务时,必须考虑这些要素:

关注中产阶级以及年轻人的需求

城市化和非洲新兴的中产阶级是增长的关键推动力。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数据,现在至少有3.7亿非洲人(占非洲总人口的34%)被认为是中产阶级。虽然中产阶级的定义是相对的,但他们无疑处于支配地位,且主要居住在城市:预计从2015年到2030年,人口超过500万的非洲城市数量将翻一倍以上,从7个增至17个。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司聚集到中心城市,以期吸引这些教育程度良好的劳动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群体非常年轻,并且在快速增长。非洲已拥有全球最多的青年人口,预计在未来25年内,其适龄劳动人口还将翻倍,达到10亿,超过中国和印度。

外国直接投资大量涌入

从2013年到2014年,非洲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份额从8% 骤升至17%。虽然亚太地区仍吸引了绝大部分的外国直接投资,但从2003年以来,非洲却是在全球份额中保持显著增长的唯一地区,从625亿美元翻了一倍有余,在2014年达到1,280亿美元。

在本世纪初,非洲的矿产、石油和天然气在其外国直接投资中的比例超过60%,但到了2014年,该比例降至17%,主要是因为其他行业(主要是制造业)的规模超过了采掘工业。

不止是矿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后来居上

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油气依然是非洲的投资重点,但商业服务现在已经登上外国直接投资行业名单的榜首,随后是制造和销售、营销和支持性行业。零售和建筑业也进入前十,原因是快速城市化和消费者支出增长对这两个行业产生了爆发式需求。

探索金融科技

手机和移动银行的使用促进了卓越技术和专业知识的积累,内罗毕(肯尼亚首都)脱颖而出,成为这一领域的推动力量。其他方面,阿克拉(加纳首都)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实力强劲,而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首都)则逐渐成为IT行业的创业中心。

凭借南非国内强大的银行业,并作为许多国际银行区域总部所在地,约翰内斯堡依然是非洲大陆的金融中心。卡萨布兰卡、拉各斯和内罗毕则在巩固其区域银行业中心的地位,而路易斯港(毛里求斯)则逐渐发展成离岸银行中心。

选择枢纽城市

对于希望进入非洲的企业,确定一个商业中心或枢纽是关键的第一步。许多公司选择在一个重点城市投资,日后再拓展至其他地区。报告中的“仲量联行城市层级”(JLL City Hierarchy)指出以下前景看好的非洲城市:

  • 约翰内斯堡和开罗是非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具有深厚的企业经营基础、强大的金融体系和相对完善的商业地产市场。
  • 拉各斯、内罗毕和卡萨布兰卡分别支持着西非、东非和北非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区域或洲总部设在这几个城市。
  • 同时,哈博罗内(博茨瓦纳首都)和路易斯港则逐渐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和金融服务的专业化区域枢纽,被仲量联行列入“明日之星”城市。

作者: Anthony Lewis,仲量联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资本市场总监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