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机器人能够取代你的工作吗?人类对技术冲击就业市场的忧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国际劳工组织(ILO)成立的1919年之前,19世纪早期以卢德派为代表的英国工人就曾毁坏节省人力的纺织机,因为这些纺织机取代了他们的工作。

在这个全球化的职场里,人们对于机器会取代数百万工作岗位的焦虑是切实存在的,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面临严重就业危机的时候。G20(二十国集团)国家的就业缺口已经达到5,400万左右,如果目前的经济趋势不能改善,那么这个缺口到2018年将超过6,000万。

技术减少了大规模生产所需的劳动力,并且随着常规法务和会计工作的自动化,技术还在进一步掏空就业市场。机器人应用在制造部门取得了重大突破:每年都会有20万台工业机器人投入使用,今年(2015年)机器人的应用总数预计将达到150万台。

数字技术,人类职场

显然,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供应链将在更加复杂的监管环境下运作,地域界线也会变得日益模糊,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除非它们被排除在世界经济之外,否则就无法忽视今天的数字化。那么,在这样一个工作越来越多地被机器人操作的时代,我们如何才能保持人的作用?我们如何才能有效地适应劳动力市场并创造体面的工作?

从根本上来说,关键在于我们要看到接下来会发生的技术变革,并解决就业市场中存在的教育与所需技能脱节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接受调查的雇主中,有三分之一抱怨找不到能够胜任现有空缺职位的员工。

我们必须在职场和培训机构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这样个人能力才能够匹配市场需求。这不仅仅是公共政策要探讨的问题,雇主和工会也必须加强与培训者以及政策制定者的沟通,在技能培养方面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沟通之前,各方必须要了解劳动力市场、就业服务和绩效评估等方面的信息。

不论一国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良好的教育和娴熟的技能都能够提高这个国家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能力。有些社会能够实现包容性增长,而有些社会则把大批的人抛在后面,这也是原因所在。如果劳动力都训练有素,并且能够持续学习,就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从而促进就业增长。

雇员-雇主关系已经发生变化

雇员-雇主关系的内在属性就是不断变化的。越来越多的工人获得的工作都是短期合同或临时合同,并且常常被迫从事一些非正式的工作,或者需要为工作搬迁。这也加剧了收入不平等的趋势。

在数字化时代,可持续的经济不仅要求对员工进行培训,还要求无论形势好坏,员工都能获得保障。除了完善的失业救济体系以外,诸如医疗和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都是整个就业保障和健康经济的基础。然而,当今世界只有20%的人口享有充分的社会保障,超过一半的人口甚至没有任何保障。

事实证明,社会保障能够缓解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国际劳工组织在其关于国家社会保障底线的第202号建议书中主张建立最低社会保障标准。

后数字化时代的价值理念?

“前数字化时代”的固有价值理念已经在国际劳工组织的劳工标准中有了明确的阐释,这些价值理念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的后数字化时代。事实上,如果传统的雇员-雇主关系在未来被日益削弱,这些价值理念将变得更加重要。

职场变得日益复杂,因此也需要复杂的解决方案。所以我在去年发起了国际劳工组织“职场”(world of work)倡议的活动,这一活动旨在了解真实情况,以便明确未来趋势,并讨论建立理想的后数字化世界我们需要采取的措施。

在过去的这个世纪,我们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不仅仅是因为技术的革新。到2050年,全世界的人口将超过90亿。6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增至三倍。届时,全球四分之三的老年人口将居住在我们今天的发展中国家,并且大多数老年人口将是女性。

人脑,人力

全新的人口状况对劳动力市场、社会保障体系、就业以及经济发展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从卢德派时代至今,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如今我们又回到了一个简单朴素的真理:机器过去是,现在也依然是由人的脑力和体力建造的。不论在当下还是未来,数字化经济必须是可持续经济,它必须建立在体面工作的基础之上,让人类要享有尊严。这样的工作不仅要富有生产效率,还要能够为员工及其家庭带来公平的收入、职业安全与社会保障。


作者:·瑞德(Guy Ryder,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