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下一代机器人”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十大新兴技术》报告列出的十大创新之一。

20150303-ET10-NGR-Chn-01

很久以前,人们就设想,在未来世界,机器人将全盘接手各类日常工作任务。然而,这种有关机器人的构想一直未能成真,机器人仍然仅见于工厂的流水线和人工控制的工作任务。尽管机器人的使用率很高(如在汽车工业),但这些机器人体积庞大,会给人类工友造成危险,必须用安全网予以隔开。

机器人技术的进步,逐渐使人机协作成为一种日常可见的现实。性能更强、造价更低的传感器使得机器人能更好地洞察周边环境并作出反应。设计师们从人手等复杂生物结构出色的灵活性中汲取了灵感,制造出应变能力越来越好、越来越灵活的机器人。此外,受益于云计算革命的发展,机器人互联程度日益提高,可以远程获得指令和信息,不再需要编程为全自动型机器。

随着机器人新时代的到来,这些机器逐步走下大型制造业的流水线,走向更为多样的工作岗位。通过使用卫星定位技术,机器人能像智能手机一样,用来协助除草和收割,推动农业作业精密化。日本已开始了机器人护士的试点,这种机器人能够帮助病人下床,撑扶中风患者,帮助患者恢复对四肢的控制。Dexter Bot、Baxter和LBR iiwa等体积更小、更为灵活的机器人也相继问世,这些机器人可以便捷地进行编程,处理一些人工干起来费力或者感觉不适的制造类工作。

诚然,对于那些人类处理起来过于重复或者危险的工作而言,机器人是上乘之选,而且机器人能一天24小时工作,费用也比人工要低。从实际来看,新一代的机器人有望与人类相互协作,而不是完全取代人类。哪怕在设计和人工智能上再有所进步,人类的参与和监督仍然必不可少。

尽管之前的几轮自动化浪潮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经济增长并惠及整个经济体系,但机器人夺走人类岗位的风险仍然是存在的。过去几十年来,人们一直担心联网后的机器人会脱离人类的控制,如今,随着下一代机器人接入网络,这种顾虑可能会变得更为突出,好在随着人们开始使用家庭机器人处理家务,对机器人会逐渐变得更为熟悉。但不管怎么说,下一代机器人无疑将引发对人机关系的新思考。

 


作者:梅博纳,IBM公司首席创新官兼副总裁,世界经济论坛新兴技术跨界理事会主席。

这份榜单的编制,汇集了理事会各位理事的集体智慧,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威廉·维泰克(William “Red” Whittaker、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汉格威格魏斯教授詹妮弗·刘易斯(Jennifer Lewis、基础医学公司(Foundation Medicine In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贝里尼(Mike Pellini、德勤公司先进材料与制造部门专家杰夫·卡尔贝克(Jeff Carbeck、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交付技术教授贾斯汀·卡塞尔(Justine Cassell、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教授亨利·马克兰(Henry Markram 、比萨圣安娜高等学校(Scuola Superiore Sant’Anna)生物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帕奥罗·达里奥(Paolo Dario、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访问学者马克·林纳斯 Mark Lynas和加州理工学院材料学与力学教授茱莉亚·格里尔(Julia Greer等。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