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并非是一次特定的会面,也不是有对手攻击我,而是在某个时候,我开始对别人的攻击作出回应。”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一位首席执行官与我分享了他的体会。

今年的年会非常关注“正念”这一话题。那么,精神领袖们是如何看待回应别人攻击这一问题的呢?我就此请教了正在参加年会的一位佛教僧人,请他谈谈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我们的意识是一面镜子,它不断进行自我反射。攻击你的人只是向你表达沮丧和愤怒,而且更有可能是表达对他/她生活中其他事物的情绪。也就是说,他人的行为和你的回应之间,始终存在一个无声的间隙。如何填补这个间隙由你自己决定。如果你回应了别人的攻击,那么你就输了。如果你选择无视,那么你就逃离了这个间隙。但是如果你以同情之心回应他人的痛苦,那么你就能化解冲突,赢得朋友。”

将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情绪

这种理念能否用于日常生活中的其他场景呢?“你的鼻子真大,”一个餐厅女服务员对我朋友的女儿说。女孩听了大笑,并开始与女服务员轻声慢语地聊天。“你的裙子真漂亮,”朋友的女儿说道。“你的玫瑰花很漂亮,”女服务员立刻放弃了敌视的态度,展现出友好的姿态,对朋友的女儿表示感谢,并承认:“你知道吗,我总是很在意我的鼻子,我总是觉得它太大了。”

这真是太好了!女孩的鼻子没有问题,而侵犯她的人和被侵犯的人没有发生冲突。女孩把重心放在了女服务员身上。通过展示同情心和爱心,这个6岁的女孩瞬间与对方建立了一种相互信任,而女服务员也承认她是在发泄自身存在的问题。结果,整个晚上,两人都相谈甚欢。

所有的答案都在你的内心

“我是空手道黑带,”在年会第二天的中场休息时间,一个生物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我。“关键在于,你不要耗费任何身体能量。对手攻击你时,你只要用非常细微的身体动作来作回应即可。我什么都不用做,而他被自己的力量闪在了一边!这种方法适用于心理层面吗?”

看起来,我朋友的6岁女儿已经给出了答案。正是我们的痛苦和不安在自我意识这面镜子上留下了裂痕。随着裂痕不断打开,人们关注的重点转向保护自己,而不是关注对手。

“如果你遇到了一个真正伤害你的人,那么你便遇到了一笔难得而宝贵的财富,你要充分把握这个机会,来完善你的不足之处。对于粗暴待你的那些人,如果你还感受不到恻隐之心,那说明你的内心尚未真正转变,”来自西藏的思想者顶果钦哲仁波切表示。

因此,我们是否可以说:我们对别人的反应强度体现了我们自身的不足之处?一旦我们获得了内心的安全感,我们就有机会利用恻隐之心这把脆弱的钥匙,打开愤怒这扇沉重的铁门?


作者:Tatiana Babakina是世界经济论坛化工行业团队副总监。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