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六年后,新的全球环境渐趋成形。在中国经济减速的同时,美国则恢复了温和而稳健的增长。美国经济更强劲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很快会开启货币紧缩周期,减少新兴经济体目前充裕的流动性。中国经济增长率降低可能使这一轮大宗商品繁荣周期画上句号。在此背景下,银行业必须积极调整,适应2008年后监管机构针对金融机构推出的更多限制。

美国复苏对世界其它地区有何影响?

美国经济已走出2008年后的衰退,不仅实现了温和而稳健的增长,也在持续降低其失业率。这对世界其它地区是个好消息,它们将因此受益于全球最大经济体对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增长。但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复苏,美联储已开始逐渐取消货币刺激,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截至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未来收益很可能以远超市场定价的速度快速攀升。

如果是这样,新兴经济体的财政状况将骤然收紧,其货币将会进一步贬值,国内短期和长期利率则将会上升,进而拖累内部需求。对于更依赖外资的新兴市场,资产负债表的大幅调整也许会随之而来。

大宗商品繁荣告

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减速,也不太可能再保持过去几年那样的高速增长。此次减速被普遍认为是结构性和长期性的。因此,决策者不愿采取强力的刺激政策,将增长重新拉回到过去十年常见的高水平。相反,现在的政策目标是提高增长质量,对需求再平衡,从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并减少对环境的损害。在我们看来,中国的需求增长不会再像过去一样有力支撑大宗商品的价格。

对自然资源行业的投资到期也进一步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这在石油市场尤其明显:过去几个月里,石油在主要大宗商品中表现最差,铁矿石和大豆等其他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在走低。虽然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至少在一段时期内还会持续下滑。

因此,大宗商品出口商将长期面临出口收入损失。虽然在实施浮动汇率机制的国家,目前的货币贬值可提供缓冲,但是对大宗商品制造的投资减少可能会对内需构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大宗商品进口商将会因此受益,特别是那些因为进口能源而支出了高额费用的进口商。原材料价格下降也将对全球通货膨胀产生下行压力。

全球形势更为严峻

那些在景气年份未雨绸缪的经济体,现在则可以游刃有余地应对更严峻的全球环境。在这些国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大幅下降,总体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到期债务增加,而美元债务份额则有所下降。在经常账户处于赤字时,这些国家大部分融资来自外国直接投资,其央行也积累了国际储备,因此现在的外债净额更低。最后,这些国家通过采取浮动货币、制定可信的通胀目标,也提高了货币政策框架的风险抵御力。

除了宏观经济基本面,我们也看到,微观经济在促进国家差异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制度层面对企业和市场更友好的国家可能会得到回报,因为外资将变得越来越稀缺和“挑剔”。

银行业将浴火重生

在新的全球环境下,银行业面临来自监管机构的重大挑战。2008年之后对该行业增设的监管要求,总体上给银行业务造成了很大限制,某些业务种类的盈利能力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有些活动甚至被法律完全禁止。这就要求银行对所有业务种类进行重新评估,它们需要在保持盈利能力的同时,反思并改造许多业务组合,以适应新的监管限制。

在新环境中,银行的利润、证券市场的流动性以及银行业的经营范围都将有所收缩。但我们预计银行业在经历这个过程以后,将会拥有更强的风险抵御力。同时,它们将会拥有更多的资本,并会遵守更高的流动性标准。

对于企业界特别是银行业而言,未来几年可谓机遇和挑战共存。但是,我们也必须为波动和风险做好准备,在保持警觉的同时,也要秉持开放的态度,这样才能把握新的趋势和有利的投资前景。

作者:罗伯托·塞图贝(Roberto Setubal,伊塔乌联合银行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席主席。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