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一名身在马那瓜(尼加拉瓜首都)的采购经理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怎样的关系呢?一个肯尼亚农民的手机合约与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发展的讨论又有怎样的关联呢?

事实上,如果涉及长期发展方案,一切都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鉴于私营部门在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不断提升,普通的经营做法已经成为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基石。

2015年制定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为私营部门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它们可以根据这些目标做出承诺,发挥自身对发展的影响,从而为建立一个更加繁荣、平等的世界作出直接贡献。但是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将这些承诺落地为积极、可持续的改变。

这是我们在TechnoServe的使命。TechnoServe是一个致力于通过商业方法解决贫困问题的非盈利组织,我们的许多员工都来自于私营部门。无论是小企业还是跨国企业,我们都致力于帮助它们将目标高远的“可持续发展承诺”转变为现实,让企业和当地社区受益。

对于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们在此分享一些实实在在的观点。

让本地供应链惠及企业

对于企业而言,缓解贫困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当地的生产商纳入公司的供应链。但问题在于,面对糟糕的路况、不稳定的互联网服务以及远在数百英里之外的数千家小型供应商,你如何有效协调交货、合同、付款以及拓展服务等事项?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与沃达丰以及美国国际开发总署建立了公私合作关系,共同开发移动应用,为与当地农民合作的农业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市场信息、数据管理以及支付系统。

不过,不同于其他类似的项目,农民无需为这项技术付费,费用是由农业企业承担的,因为这项技术对企业的益处很大:企业不必再舟车劳顿地前往农场,也不必费心管理农民的合同以及支付问题,从而节省了时间与资金;对移动通讯公司来说,采用这个应用也可以让它们从颇具吸引力的B2B市场获益。

通过给整个供应链的参与者提供激励,可以确保小生产者和大企业都能从本地采购中受益,而这一点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无需另辟蹊径,改变做法即可

为了帮助东非的咖啡种植户提高产量,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农业培训,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持续提高他们的收入会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比如说,要想进入利润丰厚的国际咖啡市场,当地农民需要先用一种体积庞大、价格昂贵的湿磨机对咖啡豆进行加工。要想购买这种设备,农民就需要获得可负担的外部融资,然后他们还需要针对国际咖啡买家开展艰难的市场推广以及价格谈判。

不过,我们已经有一个现成的市场主体可以帮助解决这些挑战,即当地的咖啡出口商。我们在给他们提供技术援助的同时,也帮助他们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让金融机构给他们提供转借的资金。相应地,咖啡服务供应商则可以为全新的湿磨机提供资金,并利用其营销专长为当地的咖啡种植户争取到最好的价格,同时为农民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为农民在作物出现损失时提供保护。通过这种做法,咖啡服务供应商同样也扩大并改善了自身的业务。

作为TechnoServe咖啡计划的组成部分,这个模式在过去五年已经为当地咖啡种植户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额外收入。

超越传统培训,促进就业

听起来很容易,对吧?如果企业只是想要雇佣更多的当地员工以减少失业的话,他们只要培训必要的岗位技能就好了。从这个意义上,这件事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实际情况往往更加复杂。企业提供的培训项目通常包括会计、烹饪或者是工程,但是如果想要达到预期效果,这些潜在的员工还需要具备各种隐性的“软技能”,比如专业态度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这还只是企业在雇佣员工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在如今这个供给远大于需求的劳动力市场里,创业精神对于降低失业率而言也至关重要。

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之一是为年轻人提供各类就业培训。在万事达基金会的赞助下,TechnoServe于2011年发起了一项利用企业加强农村青年发展的计划,该计划的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素养、企业家精神、商业规划以及个人理财等技能。迄今为止,近15,000名受训青年的个人收入平均增长了233%,其中许多人还继续参加了正式的雇佣计划,比如可口可乐的5by20计划。目前,我们正在改善并推广这一项目,以期再惠及48,000名青年人。

将愿景化为行动

毫无疑问,国际开发正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家饮料业生产巨头可能会从小型农户那里采购更多果汁,或者是一家本地食品加工厂会学习如何提高产品质量以增加销售额。

如果我们想要实现2015年后的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那么我们就需要利用这种潜能。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使私营部门的承诺与全球目标(比如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承认那些推动积极发展企业所做的贡献。此外,最重要的是,在企业践行承诺的时候,我们要帮助他们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把细节做好。

 

作者:威廉·华舒尔(William Warshauer,TechnoServ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