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发布的《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第10版)显示,未来十年,国际冲突成为未来十年威胁全球稳定的最大风险

此份年度报告综合各方专家评估,对未来十年全球主要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潜在影响力进行预测。本期报告显示,

“国家间冲突所造成的区域影响”一项被列为最有可能发生的全球风险,以及影响力第4大的风险。在发生可能性方面,该项风险超过了极端天气事件(第2位)、国家治理失败(第3位)、国家解体或危机(第4位)与结构性失业率高或不充分就业(第5位)。

 

 

 

 

 

 

 

 

在风险潜在影响力方面,参与《全球风险意见调查》的近900位专家将“水资源危机”列为全球面临的最严重风险。除了水资源和国家间冲突风险外,其他上榜的风险还包括:传染病大规模迅速扩散(第2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3位),和应对气候变化不力(第5位)。

 

 

 

 

 

 

 

 

2015年受到关注的全球风险共有28项,分为五大类:经济、环境、地缘政治、社会与技术。在过去五年中远离榜单的地缘政治风险,在今年的排名中跃居榜首。

随着地缘政治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大,与此相关的三项风险成为全球最可能发生的风险,其中两项还列入了潜在影响力最大的风险。同时在地缘政治方面,自2014年以来,有三项风险在可能性和影响力方面都尤为突出,分别是:国家间冲突所造成的区域影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恐怖袭击。

在经济、环境、地缘政治问题压力下,社会风险愈加突出。从调查结果中不难看出人们在应对社会问题上的困惑和担忧。在前五项潜在影响力最大风险中,社会类风险占据两席。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风险榜单上,环境类风险数目高于经济类风险。究其原因,受访者对应对环境挑战方面给出的负面评价明显增多,诸如应多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不力。而在2014年,包括就业问题、财政危机在内的长期经济问题状况相对稳定,因此目前人们对经济类风险表现得相对放松:

“自柏林墙倒塌后的25年来,世界再次面临国家间冲突风险。而如今各方挑起冲突的手段比以前更多:网络攻击、资源争夺、经济制裁或其他经济手段。进入2015年,领导者应优先考虑的事情­是如何解决风险诱因,避免争夺,让世界重回合作的正轨。”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Margareta Drzeniek-Hanouz说。

除了评估28项全球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与潜在影响之外,《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还审视了风险间的关联,以及它们如何与各种趋势互动,从而影响中短期风险格局。报告还分析了关联图所示的三大风险实例:地缘政治与经济间互动,发展中国家快速无序的城市化风险,以及与新兴技术有关的风险。

 

 

 

 

 

 

 

 

 

 

 

在城镇化方面,全世界正在经历一场迅速地从农村向城市生活的历史性转型,报告探讨了如何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以减少城镇化所带来的众多挑战。

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Axel P. Lehmann指出。“毋庸置疑,城镇化提高了人类的生活水平。但是,城市发展过快将暴露很多问题:流行病,电力、水源、交通体系不支或受到破坏,气候变化的效应…… 这都将成为主要威胁。”

从合成生物技术到人工智能,新兴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也会带来深远的社会、经济与道德影响。建立能充分适应新技术发展的监管环境,确保技术能快速发展并惠及民众,避免技术滥用可导致的意外后果,这些都是领导者面临的重要挑战。

 

达信专业咨询全球总裁John Drzik表示:“创新对全球繁荣至关重要,但也会由此产生新的风险。我们必须预测由新兴技术产生的问题,建立防御和治理体系,避免那些可被避免的灾难。”

《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英文版请点击这里

中文版将于今年三月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