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世界的变化日新月异。去年,世界似乎变成了一个让人更加忧心的地方,其突出特征是地缘政治裂缝日益加深,破坏了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来世界所持续经历的经济扩张、融合与合作。

当今世界复杂的相互依存关系是快速变化的原因之一。此外,深刻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变革,尤其是技术变革,也导致了当今世界的 迅猛变化。这些变革让人们更加不安,因为导致这些变革的因素通常我们无法理解,其带来的后果我们也难以预料。

为了在这个复杂的局势中找到解决之道,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就必须开展对话与交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就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对话平台。围绕“全球新局势”这个主题,本届年会将对重大趋势的短期与长期影响进行评估,这些重大趋势包括: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预期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气候变化的经济与社会影响、青年人失业以及收入不平等。

在本届年会上,来自企业、政府、国际组织、学术界、公民社会、文化与艺术领域的领袖们将围绕四大议题探讨上述变革:

增长与稳定

各国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之所以能实现经济增长,主要原因是政府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尽管这个政策避免了经济崩溃,但是政策上瘾或误用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比如冒险过度、资产泡沫扩大,以及资本外流导致资产贬值并可能破坏其它经济体的稳定。危机过后,各经济体如何才能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和风险抵御力.

危机与合作

新兴经济体不论在地区还是全球层面都日益强大和自信。因此,历史上的单极与两极霸权时代不会重演,未来数十年最有可能出现的国际格局将是一些更强大、相互依存的各地区间实现和谐共存。在全球化去中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如何在气候治理、网络安全以及国际贸易与投资等领域开展必要的合作?

社会与安全

政治体制不能适应变化的时候,社会就会出现不稳定。日益扩大的经济不平等与日渐加剧的两级分化表明这是一项重大风险。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需要找到新的途径以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确保维持社会凝聚力。面对不确定状况,社会如何才能避免信任缺乏、两极分化与动荡不安这一恶性循环?

创新与产业

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忧出现下列状况:经济陷入长期停滞,储蓄无法转化为生产性投资。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而各行业的大型企业虽然获取了利润却未能推动经济增长,因而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数据表明,近年来推动创新和就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并非大型企业,而是中小企业。在此背景下,哪些行业、模式和战略能够推动未来创新与增长?

————————————————————————— 

查看2015年达沃斯年会联席主席

了解2015年年会的更多内容,点击这里

作者:Sebastian Buckup,世界经济论坛总监兼议程制定小组副组长

 

图片:世界经济论坛所在地达沃斯全貌,达沃斯是一个位于阿尔卑斯山山脉的度假胜地。2010127日。路透社/Arnd Wiegmann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