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所谓的金砖五国——成立了一家新的国际开发银行,向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发起了新的挑战。但是,从国际经济的角度来看,美国依然处于强势地位。

美元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主导地位也许是美国长期领导地位的最佳证明。根据去年的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Confidence Index),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外国投资者首次认为美国是世界范围内最能吸引未来投资的目的地。该指数吸纳了来自28个国家300多名企业高管的意见。

美国的国际影响力来源于其国内。尽管美国处于历史上经济复苏较为缓慢的时期,我们仍然有诸多理由乐观看待美国的未来。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统计,工业生产指数在经济衰退时期下降了17%,在去年第四季度恢复至危机前的峰值。美国的本土制造业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由于天然气产量急剧增加,美国的能源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此外,生命科学特别是生物技术的新发现,不久将实现产业化。初等教育改革,特别是州和地方层面的改革,改善了学生的学习表现。美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尽管通常学费过于昂贵,但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一直都处于领先位置。

尽管国会对非必需的联邦开支强行进行了财政封存,所谓的国防工业基础(DIB)在过去两年一直在进行调整。重点公司已经巩固财务状况,目前拥有健康的债务资本比率、令人满意的利润率、稳定的利润,并持有大量现金。这些企业还出售不盈利的业务,收购拥有市场潜力的小型公司,并寻求新的海外市场。

通常情况下,规模较小的DIB公司更为灵活,可以更轻松地将业务从国防转向商业领域。随着制造活动的逐渐增加,这些公司正在向商业领域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是美国首次在经历经济衰退后,迎来高附加值制造业占GDP比例的强劲复苏。该报告列举了导致这一现象的多个因素,如美元相对于新兴市场货币走弱,美国和新兴经济体劳动力成本差距缩小,以及国内能源价格显著下降。

当然,美国的全球地位还要归功于其他更多的原因。但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前景依然一片光明——只要美国的领导人努力来维持这种前景。这就要求美国重点关注三大生产要素:人力、物力和财力。

尽管制造业开始增长,美国的经济复苏并未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为了改善民众福祉和提高生产效率,企业和政府必须确保创造足够的经济机会。为此,美国领导人应致力于改善中小学教育,并出台激励措施和精心规划的税收政策,旨在培育创新和创业精神。

物力包括两个组成部分:有形资产和智力资产。由于美国不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而是在创造价值的各阶段进口大量的生产资料,因此必须继续保护全球市场,以确保贸易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美国必须在某些情况下,确保获得关键材料,储备和维护其独特的长周期制造能力。

更重要的是,美国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建立有效的法律制度,以加强专利保护,并制定网络世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最后,美国必须开展稳健的监督和监管,确保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转,从而引领世界各国共同建设更加强大、更有风险抵御力的全球经济。毕竟,如果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不率先解决金融方面的问题,世界金融体系的问题就不可能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鉴于美国政府的债务水平一直维持在GDP的100%左右或略高于GDP,美国公众必须迫使立法者采取财政整顿措施。例如,当前美国在医疗和退休福利等方面的开支是难以持续的。一旦财政恢复平衡,美国可以开辟一条发展路径,对关键性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采取措施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和第一大经济体,创新力和技术发展水平也领先世界。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国家、企业和个人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网络,而美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支力量。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仍然是首选的移民目的地。

美国政治与外交政策可能需要升级。但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很难说美国正在走下坡路。

—————————————————————————————————————————–

作者:诺顿·A·施瓦茨(Norton A. Schwartz,美国国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企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前美国空军司令;约翰·K·赫利(John K. Hurley,骑兵资产管理公司(Cavalry Asset Management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国家安全企业董事会成员。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