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古老的教育传统不适合你?这些更年轻的大学也许更适合你。

图片来源:REUTERS/Aly Song

我们一般都会认为大学一定是越古老的越好,毕竟根据最新发布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名中,排名前两名的牛津大学(900多年)和剑桥大学(800多年)都印证了这个观点。

但是年轻的大学同样值得关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同样列出了全球建校时间短于50年的高效排名,其中考虑到了各高校的教学、科研、全球视野以及涉及行业的状况,而这些院校也能与那些绵延几个世纪的同行们一些竞争。

 

在这份榜单中,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成立于1969年,坐落在瑞士日内瓦湖阳光明媚的海岸,位居榜首。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第12 

这个机构的国际化程度尤为突出(超过一半的学生来自国外)。根据THE的观点,凭借着超越国家的人员流动和无限创意,瑞士成为了超越国界的“ 大型全球贸易中心 ”之一。而该校也凭借这一优势名列榜单首位。

亚洲的新星

 

排在第二位的26岁的香港科技大学是排名前五位的亚洲五大机构之一,它QS世界大学排名第30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自2012年以来已经跃升了13位。美丽的校园同样也是南洋理工最为惹眼的成就,它的主校区也入选了世界十大最美校园

成立于1994年的香港城市大学是名单中的第二所香港院校。它在榜单中排名第七。这所大学以推行香港首个兽医学本科课程等成就而闻名于世。

最年轻的成功者

位于韩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大学之一的浦项科技大学名列榜单第四位。这所学校在简直上模仿加州理工学院的松散体质,并专注于科学技术教育,而严苛的准入制度让它每年只招收320名学生。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仅仅成立八年。尽管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学之一,如今它已经名列全球第九。它是由一个成立于1825年的卡尔斯鲁厄大学和成立于1956年的卡尔斯鲁厄研究院合并成立。

与香港一样,韩国和德国也各有两个机构跻身前十。名列第五的韩国科学技术院以现金的科学教育享誉世界。它下设的Nano Fab中心主要负责研究如何将微小的设备用于从医疗到计算的各个领域。

第八名是位于德国西南部巴登—巴登 - 符腾堡州的乌尔姆大学。

与此同时,排名第六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是荷兰荷兰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位列第九的意大利比萨圣安娜高等学校,拥有包括意大利总理朱利亚诺·阿马托,神经科学家朱利亚诺·托诺尼和经济学家尼科莱塔·巴蒂尼列等知名校友。

不过在这份榜单中,英国和美国没有一所学校入选其中。

作者:Alex Gray,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刘博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