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机器人崛起: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未来超过五分之一的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所取代

图片来源:REUTERS/Murad Sezer

因为自动化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全球将有八亿人的工作岗位被机器人所取代。

通过对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800个工作类别的分析,麦肯锡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得出了这个惊人的结论。

尽管在报告中指出,机器人“将会提高生产力并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但麦肯锡依旧警告人类,“机器人可能取代目前人类正在扮演的一些角色”。

图片来源:REUTERS/Denis Balibouse

机器人的胜利

报告指出,机器人针对不同国家、不同行业和不同活动的影响各不相同,但毋庸置疑的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将受到影响。

 

大约60%的工作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内容可以实现自动化,这意味着雇主和工人的重大变化。

 图片来源:McKinsey&Company

机器操作员,快餐工作人员和网络后台工作人员是可能受到最大影响的职业群体。

但是,现阶段自动化对涉及创意,专业知识,管理经验或需要经常进行社交活动的工作不太可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麦肯锡说,园丁,水管工和儿童护理人员以及老年人照顾等职业也不太可能受到影响,因为“这些行业尽管也收到自动化的挑战,但是因为工资水平不高(所以对自动化来说吸引力不足)”。

 

历史的经验说明,尽管科技改变了我们的就业形态,但新技术的发展同样创造了很多的新岗位。

图片来源: McKinsey&Company

改变旧职业,找到新方向

麦肯锡认为,全世界有高达3.75亿的工人需要徐兆新的工作并进行新的技能培训,而仅在中国,就有一亿人需要完成这一工作。

与此同时,高达三分之一的美国和德国劳动力以及近一半的日本员工将不得不学习新技能或转换工作。

然而,历史表明,虽然技术是破坏性的,但也创造了就业机会。麦肯锡表示,2030年之前,将会有8%-9%的工种是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此外,某些行业(如医疗保健和技术)的就业岗位将大幅增长。

报告还说,只要经济持续增长,技术创新创新和大量的政府资金持续投入,就可能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来弥补这些由自动化造成就业问题而产生的损失。

作者:Alex Gray,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