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的圣诞卫衣在购买后会被丢弃或者再也不穿。

图片来源:Reuters/Toby Melville

圣诞卫衣,当然是越跳脱、越闪亮的越好,如今,在圣诞节穿一件样子夸张的卫衣或者毛衫已经成了新的节日习俗,无论超市还是服装店,都会在节庆期间把卫衣的货架堆得摇摇欲坠。

在英国这样的新传统已经深入人心,办公室、学校甚至狗狗们都会在节日里穿上这样一件衣服,而在美国和加拿大,人们也会通过“圣诞节丑陋毛衣日”(Ugly Christmas Sweater Day)来庆祝一下。

原本人们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在圣诞节穿上一件闪闪发光、五颜六色甚至叮当作响的衣服来为慈善组织募集善款。

然而由慈善组织通过分析圣诞毛衣的环境成本提出了新的建议:对于这种只穿一次的衣服,自己做或者买二手的,远比弄一件新的要合适的多。

圣诞卫衣:当然是越跳线越好啦!

图片来源:Save the Children

人们的善心无可置疑,大家募集到的善款也蔚为可观。全球儿童慈善机构今年的总筹资额为252,630英镑(2,220,365人民币),这些善款将用于为儿童提供温饱和基础医疗需求等方面。

然而,还有很多人购买圣诞毛衣只是为了参加聚会或者纯粹为了好玩,而根据环境慈善机构 Hubbub的研究,这样的开支是对全球资源额巨大消耗和浪费。

“用一次就扔”的文化

根据 Hubbub的研究显示,四分之一的圣诞卫衣在购买后会被丢弃或者再也不会穿。2017年,人们将在圣诞毛衣上花费2.2亿英镑(超过19.3亿人民币)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在3000名受访者中有24%的人表示不想穿和去年一样的衣服。

调查还显示,人们对衣服的态度令人担忧:29%的人表示,反正圣诞毛衣如此便宜,每年都可以换新衣服。

这种态度创造了一个术语 - “一次性时尚”。而这种快速购买、快速消耗的文化习惯,让圣诞毛衣从生产到运输直到销售,都对地球的环境和资源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一份由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发布的报告指出,平均每秒就会有一卡车的纺织品被填埋或焚烧。而因为未能循环利用纺织品资源,每年造成的损失将超过5000亿美元。

下图显示了服装销售量的增长以及服装使用次数下降之间的关系。

Hubbub和Save the Children 都敦促人们不要购买新的毛衣,并认为自制毛衣是最好的选择。同时,去慈善商店买二手毛衣同样是个好主意。

希望在明年,圣诞毛衣日可以为孩子们募集到更多的善款,而人们也不会再买新毛衣,而是选择自制、重新装饰、借用或者再利用手上的毛衣,反正,只要别买新的,怎么都好。

作者:Briony Harris,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刘博睿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