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表明,结婚能够带来长期的健康效益,延长我们的寿命。

图片来源:Reuters/Cliff Despeaux

在结婚那天,有很多事会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绝对不会想到这样的一件事:当我们老了,我们的大脑也会随之退化。其实,婚姻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最好的方法。

过往,人们比较了已婚人士和未婚人士在一些健康问题上的不同之处,结果发现已婚人士在如下方面有优势:

· 寿命更长;

· 中风、心脏病患病率更低;

· 患抑郁症几率更低;

· 检测出癌症晚期的机率更低;长期来看,更容易存活;

· 更容易从大型手术中存活。

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还表明,婚姻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们研究了过往的15个研究项目,受试人数总计超过80万人。这些研究都关注了婚姻状况与老年痴呆症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一直处于单身状态的人群比已婚人群更容易在晚年患老年痴呆症。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婚姻能够减少老年痴呆患病率,这也是婚姻最大的好处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婚姻对于患病率的影响要比对于死亡率的影响还要显著。

健康的生活方式

研究者表示,婚姻能减少老年痴呆率的患病率,主要有如下两个原因。

首先,已婚人士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今年夏天,《The Lancet》的一篇论文表明了生活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文中提到,“老年痴呆症是21世纪最大的健康、社会问题”。据估计,到2050年,患病人数将会翻倍,达到1.315亿人。研究表明,在中年时期针对高血压和过度肥胖进行治疗,能够减少20%患病率。此外,治疗抑郁症、坚持锻炼、戒烟、积极参加社交活动、控制糖尿病也能减少15%的患病率。已婚人士更有动力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他们的患病率也会随之降低。

英国阿兹海默症研究中心的Laura Phipps医生这样说道:“婚姻也许有助于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夫妻之间会互相关注对方的健康状况,提供必要的支持。”

图片来源:Nathalia Bariani/Unsplash

社交互动

第二个原因也许是我们所说的“认知储备”。

每个人的大脑都会在年老的时候遭遇一些问题。然而,上述论文还发现认知能力的下降和大脑的生物性损伤是同步的。认知储备指的人在大脑受损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发挥正常认知功能的能力。教育能够增加人的认知储备,从事对认知能力有很高要求的工作、增加社交互动也能增加认知储备。对于已婚人士来说,社交互动是其中的关节环节。

过往的研究表明,少数、亲密的关系比大量、无意义的关系更有作用。比如,尽管已婚人士只有1-2位密友,但比单身人士拥有很多泛泛之交更有作用。

婚后生活

尽管已婚人士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低于单身人士,但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离异人士会为这一结论带来变数。研究表明,已婚人士和离异人士在患病风险方面并没有显著的区别。但离异女性的患病几率要比已婚女性高20%。

过往研究还表明,比起离婚,丧偶的负面影响更大。研究人员认为,失去伴侣可能会对人的大脑及认知能力造成严重的影响。很多丧偶人士甚至会失去社交能力,无法过上健康的生活。

推荐阅读:

《比尔·盖茨为何斥巨资应对老年痴呆症?》

 

《大脑植入能够增强记忆能力》

 

作者:John McKenna,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