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们很容易被各类电子产品分心,但打扮成蝙蝠侠有助于帮助他们集中注意力。

图片来源:Reuters/Pilar Olivares

无论是体育运动、音乐演奏或是为了第二天的汇报做准备,坚持、专注都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然而,我们在生活中却很容易分心,小孩子尤其如此——现代科技易于获取、充满诱惑力,人们很容易就能从中获取愉悦感。

那么,怎样才能让儿童保持专注呢?六位研究者在过往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个试验,希望能够找出让他们专注于手头任务、杜绝iPad诱惑的秘诀所在。

Rachel E. White、Emily Prager和Catherine Schaefer曾对4-6岁的儿童进行了试验。试验中,孩子们需要完成一项无聊的计算机任务,持续10分钟。如果孩子们感到无聊,他们也可以在iPad上玩游戏,iPad也被放置在试验所使用的房间里。

孩子们能抵御诱惑吗?

参加本次试验的共有180名儿童,他们被分成三组。试验人员要求第一组儿童在完成任务时用第一人称视角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足够认真了吗?” 对于第二组,孩子们则被要求用第三人称视角提出相同的问题,即:“汉娜(也即孩子自己)足够认真了吗?” 对于第三组,孩子们需要说出他们认为最认真的人。他们甚至可以把自己打扮成动漫里的人物,比如蝙蝠侠、巴布工程师或是长发公主,然后问自己:“蝙蝠侠在认真完成任务吗?”

试验共10分钟,每分钟试验人员都会通过喇叭提醒孩子们,让他们问自己上述问题。在此期间,孩子们可以接触iPad。孩子们会被告知:“这次试验非常重要,希望你们能尽可能保持认真,因为这将会很有帮助。” 此后,试验人员通过计算孩子们花费在完成任务上的时间来判断孩子们的专心程度。

推荐阅读:

教室真的适合学习吗?

美国儿童面对的问题

教育:鼓励创造,消除不公

如果你是一位父母,或是你也拥有一台iPad,那么你对试验的结果一定不会感到惊讶:孩子们花费在完成任务上的时间只有37%。换言之,在剩下63%的时间里他们都在玩iPad。

然而,比起用第三人称视角提醒自己的孩子们,把自己打扮成超级英雄能够提升孩子们的表现。上述的两组孩子们的表现都比用第一人称视角提醒自己的孩子们都要好。换句话说,如果孩子们能和“自己”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们抵御诱惑的能力就会更强,也就更能专注于手头的任务。“孩子们通过扮演其他角色,反思自己的工作状态,他们就没那么容易沉浸在即时的满足感之中,他们通常能够向着长远的目标而努力。” 这就是论文中所提到的“蝙蝠侠效应”。

这并不是什么新的发现。早在1960年,Walter Mischel就在斯坦福大学Bing幼儿园做过类似的试验。受试儿童的年龄从3岁半到5岁不等。孩子们会得到棉花糖,并面临两种选择:马上吃掉。或是等会儿再吃,这样他们就可以再得到一块棉花糖。那些能够延迟满足感的孩子们,在日后的生活中能展现出更加良好的自制力。他们的成绩会更好,收入更高,身体更健康,也更容易过上快乐的生活。

Mischel和Patterson认为,自我控制的关键在于把诱惑模糊化。在著名的棉花糖试验中,一名小男孩对Mischel说他把棉花糖想象成一幅画,而非零食。图画是不能吃的。这种模糊处理能够让我们在处理具有诱惑力的事物时迅速冷静下来。Maria Konnikova在《纽约客》上这样写道:”冷却处理有很多方式,比如赋予物品以联想(把棉花糖想象成图画),或是重构对物品的理解(棉花糖是云,而非糖)。把注意力集中在完全不相关的事上同样也能起到作用,就像科技产品能够轻易分散你的注意力那样。”

穿上酷炫的服装,戴上面具,孩子们就能更好地完成 “自我疏离”。为什么自我疏离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呢?这有可能是因为把自己假想成其他人有助于切断自我和诱惑源之间的联系。另一种解释则是穿上戏服的孩子们会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孩子们会不自觉地模仿超级英雄。不管原因到底如何,打扮成超级英雄的确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表现。

研究还说明了父母经常忽略的一点:孩子们在短时间内会发生巨大的改变。6岁的孩子会把一半的时间用于处理任务,而4岁的孩子只会花1/4的时间。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因为孩子们在学前的几年中会迅速成长。自控能力会随着孩子们长大而增强,尽管对于父母来说,增强的速度可能还不够。多花些时间装扮成超级英雄,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Jennifer Anderson,Quartz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与Quartz联合发表,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