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件事无关能力,只关乎如何克服性别障碍。

图片:Reuters/Dylan Martinez

有些数字可能会令你大跌眼镜:美国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STEM)的劳动者中,女性只占25%。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4年间,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女性毕业生数量呈下降趋势。虽然女性在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参与度较高,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但这并不表示,所有女性的职业状况都有所改变。

为什么女性边缘化会引起人们的关注?研究表明,多样化的团队往往表现更佳。不同性别、种族、背景、经验的人能够为团队带来截然不同的观点,从而合成创新性解决方案。为了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我们必须齐心协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能够带来许多好处,比如改进医保、扩大教育覆盖率、提升生活标准,而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是收获上述成果的重要领域。因此,这些领域的工作机会正在增加,报酬也十分丰厚。但与此同时,这些领域也会受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负面影响,比如气候变化、网络战、就业重整。对此,女性的参与十分必要,因为她们能够在分享利益的同时,提供更好的应对方案。

无关能力

有些因素的确会导致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参与度较低,比如缺失鼓励、频繁遭受打击、缺乏模范、容易受到同辈压力或扰乱的负面影响。研究表明,参与度较低并不意味着女性的能力不够。来自边缘化群体的女性往往受到性别、种族方面的双重歧视。在某些发展中国家,女性仍需为了获得受教育权利、工作机会而努力斗争。部分项目曾尝试改变这个状况,但结果好坏参半。那具体来说,有哪些改进?人们应该乐观看待该问题吗?

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榜样缺失带来的问题。在维护儿童权利方面,Marian Wright Edleman是一名积极分子,他曾说过“没有人能够成为自己从未见过的人”。大多数孩子在画科学家的时候,都会画一个穿着实验服的白人男子,毕竟电影里、电视剧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大多都是男性。好在,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得到人们的关注。再加之美国前首席技术专家Megan Smith、YouTube主管Susan Wojcicki亲身经历,媒体对于女性科学家、女性工程师的描述也有所改变。《隐藏人物》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的一个故事——几位非裔美国女性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时,用自身的工程和数学知识帮助第一批人类飞向太空。这部电影广受好评,它不仅让很多小女孩意识到女性作出的卓越贡献,还鼓励了她们努力成为这样的女性。

科学能够帮助他人

研究表明,女性是希望影响世界的。美国大学妇女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Women)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女性潜在认为能够帮助他人、与他人共事的工作更有价值。加利福利亚州的哈威穆德学院设立了一些强调合作、解决问题的电脑科学和工程课程,将这个结论付诸实践。而事实证明,这的确行得通——每年,工程与电脑科学毕业班里,女同学的占比都超过一半。达特茅斯学院也曾设计过一个工程项目,将侧重点放在解决问题、合作、相互支持上。同样,这个项目也获得了成功。过去,入门级科学、数学和工程课程的关注点都是如何淘汰学生、赶走女学生;现在,这些课程应当有所改变,将关注点放在“如何接纳每一个人”上。

相关阅读

《如何解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中的性别不平等问题?》

《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多样化趋势中,缺了哪一环?》

《培养女科学家之路》

许多社区都尝试过另一种解决方案,即直接让小女孩接触编程代码,让她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习编程的基本原理,比如幼儿园时期。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在性别定位开始之前,孩子们是处在公平竞争的环境里的。不论男性还是女性,他们都有机会日后从事这份工作。

Karlie Kloss这类女性楷模对编码的强烈兴趣是至关重要的。她设立的Kode with Klossy项目鼓励了许多年轻女性,让她们在科技领域勇敢地追求事业。Girls Who Code已经招收了超过4万名女学员。它的目的在于,告诉这些女学员编码如何带来快乐、如何解决现实世界的难题。英国也有许多类似的项目,比如Sue Black领导的#techmums。这些项目让女性掌握了电子方面技能,帮助她们从事这一领域的工作。目前,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涌现,兼具创新性和有效性,而上述例子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处理信息、工作的方式,也在改变未来工作的领域,其变革速度之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我们需要让全人类都参与、贡献,少了任何一份力量都难以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冲击。

而解决部分工作领域性别不平等问题的方式很简单:给女性树立更多的榜样、让她们掌握相关技能,同时鼓励她们,让她们知道从事相关领域能够改变世界。在2030年之前,女性将成为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力量。她们将造福全球社会。

作者:Ellen Stofan,伦敦大学学院灾害研究中心荣誉教授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