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2%的印度受访者表示根本无法想象没有网的生活。

图片:REUTERS/Mike Segar

想想我们在手机、平板和电脑上花费的时间,要脱离网络,这在许多人看来恐怕是个“罪大恶极”的念头。

目前预计全球互联网用户的数量为36亿人左右(约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其中Facebook每月有超过20亿的活跃用户。

益普索(Ipsos)对来自23个国家超过1.8万的人作了调查,结果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无法想象没有网络的生活。

有些国家似乎特别依赖网络——82%的印度受访者表示根本无法想象没有网络的生活。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尽管印度网民只占印度总人口的26%(2015年数据)。

哪些国家的人生活离不开网络:无法想象脱网生活的受访者比例。成人网上调查(2016年9月9日-11月10日)

图片:Ipsos

英国的网民数量尽管比印度、中国、美国、巴西之类的人口大国少,但也排在了第二名,约78%的英国人无法想象没有网的生活。

中国的网民数量超过了所有国家,到2017年3月已达到7.31亿人,其网民人数占该国人口77%,排名第三。

数字戒毒

千禧一代以及后千禧一代比其他年龄群体更加依赖网络,但伴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也造成了青年人抑郁、焦躁和孤独感的增加。

英国的成年人目前平均每周花费25小时用于上网,比2005年增加了9小时。根据该国通信管理局Ofcom所作的一份调查,这一数字在16岁到24岁年龄层中已增至29小时。

该研究发现,英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网民在去年的某个时间里做过一次“数字解毒”(即有意在一段时间内离开网络),且最可能暂停上网的年龄群正是16到24岁的人。

你最近一次因为觉得自己上网过多而有意脱离网络一段时间是什么时候?

图片: Ofcom

经过了“数字解毒”这一过程后,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己觉得生活更有效率了,近三分之一的人发现“数字解毒”让自己得到了解放,四分之一的人更享受生活了。不过还是有16%的人表示其中有段时间感觉得了“社交控”综合征(FOMO,即害怕错过什么),15的人陷入迷茫,还有14%的人与世隔绝。

作者:Charlotte Edmond,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