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REUTERS/Regis Duvignau

为了应对工作领域的自动化,我们应当更多地为人类投资。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将有可能取代人类的工作岗位做出了警告。为了在未来应对这些做好准备,他建议政府在应该在教育和健康两个领域进行重点投资。

为应对智能化而教育

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世界就业市场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至少自工业革命以来最严重的破坏。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人工智能发展所孕育的智能化设备将可能取代许多岗位——从运输到生产、金融、甚至是信息科技都将受到冲击。为了预防人们流离失所,尤其是那些被认为是低收入的工作的人们,一些专家一直主张广泛的基础工资的保障。

而对世界银行的行长金墉而言,另一项行动方针也同样必要。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年会之前,金墉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演讲时指出,政策制定者们决定在教育和健康方面进行投资是十分重要的。

面对即将到来的智能化和对经济发展造成诸如对全球化的抵制等政治威胁金墉警告,世界正沿着“崩溃之路”前进。

“如果你的期待开始上升,但是接下来却无路可走,那么势必会引起脆弱、矛盾和暴力,”金墉在接受BBC采访时说道,“这正是我们走向的崩溃之路。”然而,为人们创造机会是那么紧迫,而这始于为人力资本投资。这也标志着世界银行发展道路的转变。

智能化和人类工作

任何有意义的发展都有着双面性,智能化实际上也是一项极好的技术。人工智能让智能系统得以实现,而智能系统能够让汽车、船舶甚至飞机更安全地进行自我管理,又或是以更高效的模式运营商店和工厂。当然,随着机器在人类工作岗位上越发出色的表现,“雇佣”它们也变得更为高效。

图片:美银美林

许多人带着消极的情绪来看待人工智能,但是有的人则看到了人类进步的潜力。谷歌的首席工程师、著名“预言家”Ray Kurzweil表示,自动化会带来全新的岗位。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埃伦·穆斯克也说过类似的话,指出智能化将如何使人类有更多时间来追求休闲生活。

无论如何,两个想法似乎都贴合世行行长的观点:为智能化做好准备,我们应该为人类投资。“你所必须要知道的一件事是,无论未来经济将变成什么样子,人类都可以学习。”金墉对BBC记者说道,“我们想要创造一种为人类投资的紧迫感,因为我们相信这是在世界经济变化的必由之路。”

智能化将会发生——事实上,它已经开始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确保人类已经为接受新经济带来的一切做好准备。很清楚的是,人类肯定能够凭借自己的智慧找到应对的方法。

作者:Dom Galeon是Futurism的作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Futurism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