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

东京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开发了所谓的“终极”量子计算法。 与目前只能处理数十个量子位的计算系统不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相信,他们的模型能够同时处理超过一百万个量子位。

无限绕行的光脉冲

目前的量子计算机已经比传统计算机强大很多了,但是东京大学的这两位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使这些已经相当卓越的机器更加强大的方法。 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的研究论文中,Akira Furusawa和Tuntaro Takeda详细介绍了他们突破性的量子计算法,这一算法使测试机能够比其他量子计算机执行更多的计算。

新计算法的核心是基本的光学量子计算系统——使用光粒子作为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这一系统是Furusawa在2013年设计的。

这台机器占地面积约为6.3平方米(67平方英尺),只能处理单一脉冲的光线,而增加功能需要将这些大型单元连接在一起,通过扩展系统硬件来增大运算功率。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电路回路,使一台机器能够同时适应多股脉冲。

理论上,每个携带信息的多股光脉冲可以无限地绕行电路回路,这就让电路回路能够同时执行多个任务,再通过对光脉冲的即时操作从一个任务切换到另一个任务。

量子位的力量

与传统的二进制(只能够是一个1或一个0)不同的是,量子位是纠缠粒子,可以是一个1,一个0,或两者同时存在。这些量子位让量子计算机能够比普通计算机更快地执行计算,但今天的大多数量子计算模型只能操纵大约一打左右的量子位。今年早些时候,一组俄罗斯研究人员透露他们的量子计算机可以同时处理51个量子位,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Furusawa和Takeda 相信他们已经远超俄罗斯研究团队的成果。他们在一份新闻稿中声称,自己所创造的电路回路,理论上可以同时处理超过一百万个量子位。这种计算能力与以往任何超级计算机都不可同日而语,足以解决当今最大的计算问题,促进医学研究的突破,处理大型数据集,从而改进机器学习的算法模型

据《日本时报》报道,Furusawa和Takeda的下一步是将他们的理论转化成能够实际运作的模型,Furusawa表示道,“我们将着手开发硬件,现在我们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除了自动校正计算误差的方案”。如果这一计算法能够如理论般顺利运作,该系统将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终极”量子计算法。

作者:Dom Galeon, Futurism作家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Futurism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