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缺乏经济机遇是全球18到35岁年龄群特别担忧的一大世界性问题

图片来源:路透社/托马斯·皮特

全球变暖、收入不平等以及政府腐败是最有可能导致年轻人夜里辗转难眠的三大因素。

全球18到35岁年龄群的人最担心的世界性问题是气候变暖。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针对来自186个国家的25000名年轻人做了一份“2017年全球杰出青年年度调查”(Global Shapers Annual Survey 2017)。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年轻人将气候变化和自然破坏列为影响当今世界最严重的问题。

战争和不平等也是年轻人担忧度极高的一大世界性问题

然而,当要求选出本国三大最迫切问题的时候,年轻人的答案有了明显的变化。

“政府问责和透明性或腐败问题”以46.9%的票数高居第一,第二名“不平等”(得票率38.1%),第三名“缺少经济机遇或就业”(得票率30.5%)。

不过,有几个地区不同于整体趋势:在大洋洲,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气候变化是年轻人担忧的头号全国性和世界性问题;在欧洲和北美洲则是不平等问题;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是缺乏经济机遇和就业,该地区超过半数的受调查年轻人表示就业是他们首要担忧的问题。

尽管大规模冲突和战争是年轻人担忧的一大世界性问题,但很少人担心这一问题会在国内发生。

只有在欧亚地区——该地区近四分之三的受调查年轻人来自于乌克兰——年轻人对冲突的担忧度很高,仅次于对政府透明性和腐败问题的忧虑。

在对本调查投票进行国别分析的时候,各国之间的担忧问题还显示了其他的地区性差异。

欧洲的未来人口爆炸是瑞士和德国的年轻人特别担忧的事情,两国年轻人对老龄化问题的担忧度在所有问题中分别居于第一和第二。

西非国家贝宁的年轻人最担心的是国内的贫困问题。

从全球和地区性层面来看,平等的机会都是让年轻人感觉更自由的最重要因素。

只有两个国家例外:一个是贝宁,该国年轻人最渴望得到的是工作保障;一个是瑞士,该国受调查者表示根本不存在什么事情能让他们觉得更自由。

未来是光明的

好消息是,尽管收入不平等和机会不平等明显令年轻人十分担忧,许多人还是觉得世界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至少就性别差距的问题而言。

千禧一代整体上都充满信心,认为在其职业生涯中性别差距会逐渐缩小,对于该观点,64%的受调查者表示“有点同意”(38.9%)或“非常同意”(15.1%)。

这种乐观根植于一种信仰,即个人能对世界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当被问到谁最有责任改善世界时,得票率最高的答案(34.2%)是“个人”。

如果有能力改变世界的个人来自于新一代年轻人,那么有三点是他们认为对自身发展最为首要的条件。

从全球来看,参与“2017年全球杰出青年年度调查”的人表示,提高年轻人影响力的三大最重要因素分别是:“创业生态环境和企业家精神”;“上网的权限”以及“自由媒体/社交媒体”。

尽管有一个地区偏离了这一趋势(在欧洲,排名第一的因素是“公平公正的体系”),但整体而言,所有的年轻人似乎都认为自由市场和科技是应对世界挑战的最佳武器。

作者:John McKenna,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