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较之空气质量对公众健康的危害,美国更优先考虑经济增长。
Image:路透社/Tim Wimborne

每年世界上都有超过四百万人因为呼吸受污染的空气而过早死亡。有观点认为,仅在中国,每年因为空气污染而提前死亡的人数超过一百万人。这个数据并不令人惊讶;毕竟我从时不时就能从媒体的图片上看到浓浓的、乌黑的雾霾笼罩着北京、上海和其他中国城市。但是美国的空气也同样致命——不过受到的关注却远不如中国。

2013年麻省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估计低劣的空气质量每年让美国20万人提前死亡,这个数量高于车祸和肥胖带来的死亡(其他的相关研究得到的数据是略低于10万)。但是,在中国卯足了劲治理空气污染问题的今天,美国却把空气质量问题放在了经济发展之后——这是一项拙劣的战略,它会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差的影响。

Image: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自1993年哈佛大学的“六个城市”研究发表以来,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开始意识到死亡率与细颗粒物(PM2.5,即直径小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之间的联系。当人们吸入PM2.5的时候,细小的固体和尘埃、灰尘、有机化学物以及金属组成的液滴会深入肺部甚至进入血液当中。过去20年的研究将PM2.5与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联系一起来,其中包括哮喘、急性支气管炎、肺癌、心脏病以及心肺疾病。

我们也知道,PM2.5主要来自于:火电厂、重工业和机动车辆。在化石燃料燃烧、世界上最常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过程中,伴随着颗粒的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固体和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在大气中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上文中提及的影响人类健康的细颗粒物。

知道了致命的污染物极其来源后,美国环保署根据《1990年空气洁净法令》公布了新标准以降低PM2.5水平。环保署估计在1990年到2015年间,全国对此事件的关注度下降了37%,并且在2010年,约16万的过早死亡的减少都得益于这项规则的制定。简而言之,尽管美国仍有很大数量的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到今年为止,这样的规则为美国指引了一条正确的路。

但是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通过抛弃美国环保署的这项旨在减少火电厂的有害排放、降低机动车辆燃料效率标准的规则来创造“难以置信的繁荣”。他还发誓要废除对液压破碎法的限制、为发展燃煤开垦更多的公共土地并且从北冰洋和大西洋提高油气产量。
让我们假设一下,这些措施最终会为整个国家带来繁荣,而且不仅是油气产业。那么作为一个国家,美国愿意为此付出什么代价?每年多少的提早死亡才叫做太多了?

经济增长和人类健康之间不需要做零和博弈。并且,相当讽刺的是,我们应当从中国寻找灵感。
将中国作为榜样看上去是件荒谬的事情。毕竟,中国的PM2.5水平比美国要高,而对矿石燃料,尤其是燃煤的消费量要比美国高得多。但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做出有力的改变,使国家脱离对矿石燃料的依赖,利用清洁能源和绿色科技来创造未来导向型经济——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经济的前端。

现如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资源投资者,其在2015年投入了1030亿美元在相关产业上,高出美国440亿美元的投入一倍有余。地球上可再生资源相关的810万个工作岗位中,有350万个在中国,而美国只有不到一百万个。中国相信清洁能源对环境和经济都有好处,并且保证在2020年以前投入367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个水平的投资预计将带来大约130万个岗位。

中国同时也通过出口其在可再生资源和相关支持技术的发展的专业知识突破了国界。在2016年,中国在澳大利亚、德国、巴西、智利、埃及、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了价值数百亿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同时,为了控制机动车辆的污染,中国政府给予电动车辆优先权,并计划在2020年以前达到500万辆电动车辆上路的目标。为了提高销售量,购买者可以减免销售税和消费税(每辆车6000-10000美元)。同时,由于预计最终电动车辆将在世界范围内代替机动车辆,当局为国内相关制造业提供了慷慨的补贴。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试图走回头路,将注压在风烛残年且致命的矿石燃料工业的复苏上。将电动汽车的发展形容为岗位消灭者,特朗普鼓吹终止鼓励国内发展、制造和购买电动汽车的联邦补贴,比如取消对消费者提供的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
中国对矿石燃料的依赖使中国陷入环境问题的深渊,但是领导者决定从深渊里爬出来。而美国则正自掘坟墓。伴随着每年20万美国人的提早死亡,寻找解决的办法——不论这些办法是从哪里找到的——决不允许特朗普这种经济上的傲慢。

作者:Daniel K. Gardner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