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技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然而,技术是对人类的祝福,也是对人类的诅咒。作为科学家,我们需要时刻注意,不要让科技向前推进的步伐迈得太大。 现在正值夏天,或许正是好好考虑这一问题的理想时候。

轮子的发明可能是人类最早的文化成就之一, 另一个成就则是动物的驯化。 因此,两者结合所造就的“仓鼠轮”可以说是各种复杂文化发展、融合的产物。“仓鼠轮” 这种技术使人类能够利用动物的本能去征服它,并给予它新的“职业”,让它不断地奔跑。但是这一过程一旦开始,就不可能停止了。突然刹车只会让仓鼠绊倒,成为离心力的受害者。

人类踏上了“仓鼠轮”

从发明轮,到发明仓鼠轮,人类花了很长时间。 但是从耕犁到草甘膦,从蒸汽发动机到装配线,从第一台计算机到智能手机,这些转变来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快。 新技术已经没有时间去找“仓鼠”来试验了,所以人类只能屈服于自己所发明的技术。

技术帮助我们活的更长,活得更有意义,还丰富了我们对于世界的了解。 但是它也创造了离心力,驱使我们走到“仓鼠轮”的边缘,还试图说服我们——如果我们敢停下脚步,世界将会黑白颠倒,甚至发生更可怕的事情。

科技的“仓鼠轮”

科学本身就是一个的巨大的“仓鼠轮”,它由技术发展、出版物、应用程序以及科技竞赛等组成。 最近的PNAS文章《自我保护时代的科学》分析了这一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拥有更多的技术和信息,但我们的创造力似乎已经被周围的喧嚣所瘫痪了,而这一切正是我们自己所造成的。

我们发明、我们沟通、我们在加速度地发布文章、我们上传视频,我们永不离线。 但是,我们真的有新的见解吗? 我们真的有革命性的想法吗? 我们是否被信息泡沫以及琐碎的细节所淹没和干扰了,只关注到自己,而非真的在创造新的东西?

寻求进步也需要适当停机

创造新事物,消除负面因素,帮助减少饥饿、疾病和痛苦:这些都需要时间。 是时候开始慢下发展脚步,并且好好反思了。 新的农药和药物活性物质在上市之前通常需要经过一系列测试,花费数年时间。 在新品种的植物进入市场之前,同样需要经历长时间的批准程序。

大家都同意,耗费时间去测试产品的副作用是必要的,那为什么这个过程不能适用于技术领域中那些激进的新想法? 一个新灵感的出现可能是充满激情的,但这种创意的火花也是危险的。 一个没有经过可靠性测试的研究,可能会错误的构建出一个虚假的“现实”,一个匆忙发布的信息甚至可能会触发一场事故。

在这个信息从不间断的时代,我们不再习惯于等待。 但等待,检查和质问的过程,对于批准潜在有害化学品以及新思想的发展来讲同样重要。 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寻找好替代方案,并以自己的职位为基础仔细考量。 创意自由不再是理所当然的东西,我们需要为自己创造空间。 就算人类是技术的仓鼠,我们也必须学会自己控制车轮。

让飞驰的轮子稍作休息

能够踏上“仓鼠轮”是伟大的,但是在正确的时间停下来也同样重要。 停下脚步可能要以“胜利”为代价,有损我们的个人自豪感,甚至会让我们在旁观者面前感到尴尬——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一举措是值得的,而且比我们所想象的要更加安全。 我们的物理课程应该告诉学生,离心力是一个虚构的力量。 我们对仓鼠轮的观察应该告诉我们,当仓鼠停止运动时,它不会被离心力伤害; 相反,它只是停滞不前,休息休息疲劳的四肢,做它一直想要的事情——那就是平平安安地吃口东西。

本着这种精神,作为一名农业科学家,我选择从田野中脱身,稍微休息一下,试图享受我的假期,继续思考创意和“仓鼠轮”的事情。 现在,我唯一允许的“作用力”,就是吊床的摇摆和潮汐的上升和下降。

作者:

Achim Walter, 苏黎世科学院农作物科学教授。
本文与苏黎世科学院联合发布。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