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科学家杂志公布了五种人们近期发现“灭绝后又重生的生物

Image: 路透社/David Mercado
 

有些物种由于“失踪”了太久,被科学家认定为已灭绝。然而,其中部分物种却在消失了百年之后再次出现。

因为他们“死而复生”的神奇能力,这些物种被称为复活种,表示他们能够克服逆境生存下来。

下文列出了《新科学家》杂志选出的五种最近发现尚未灭绝的生物。

澳大利亚夜鹦鹉

Image: ABC新闻

博物学家John Young历经15年的搜寻之后,终于在2013年拍到了一张照有罕见夜鹦鹉的相片。上一次发现活体夜鹦鹉还是在1912,距今已有一个世纪。

由于夜鹦鹉(拉丁语学名:pezoporus occidentalis)从外观上很像超重的虎皮鹦鹉,它一度被认定为已灭绝,直到1990年,一只死去的夜鹦鹉在昆士兰州被发现。

 

慧兰粗脚蟾蜍

Image: www.earth.com

所有人都认为,哥伦比亚蟾蜍和世界上许多两栖动物一样,都难逃壶菌导致的灭绝命运。然而,在消失了10年之后,这种小小的黑色蟾蜍(拉丁语学名:atelopus ebenoides marinkellei)于2006年重现,为人们发现其他熬过该传染病的物种带来了希望。

 

古巴沟齿鼠

Image: 《每日科学》

由于栖息地破坏和物种入侵威胁着古巴沟齿鼠的生存,这种像老鼠一样的动物多年来一直位于观察列表之上。1998年,古巴人称他们看到了最后一只古巴沟齿鼠。古巴沟齿鼠又名古巴鼩,拉丁语学名为solenodon cubanus。然而,一队日本和古巴研究人员在2012年再次发现了它的踪迹。

啮齿鼠是一种食虫生物,世界上少数几种有毒哺乳动物之一。

相关阅读:

《好奇心如何使物种免于灭亡》

《6种我们误以为已灭绝的生物》

《“灭绝”物种重现的方式远比你想得要多》

《灭绝并没有你想得那么绝对》

爪哇象

Image: Mi Diario

科学家一直对婆罗洲侏儒象(拉丁语学名:Elephas maximus borneensis)感到非常疑惑,他们的外观、行为都不同于其他亚洲象。

人们原以为,婆罗洲侏儒象是婆罗洲部分地区的本土物种。后来,人们通过基因测试发现了它和已灭绝的爪哇象的关系——婆罗洲侏儒象很可能是几世纪前由富有岛主运来婆罗洲的爪哇象的后裔。

 

恐怖小蜥蜴

Image: www.carnivoraforum.com

在2013年重现之前,人们一直以为这种蜥蜴已经灭绝。1876年,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内的一个无人岛上曾出现过一只恐怖小蜥蜴,这是人们最后一次发现它。

作为顶级捕食者,恐怖小蜥蜴和其他蜥蜴不同,它拥有长且弯的牙齿,并被称为腹斑恐怖蜥蜴(拉丁语学名:phoboscincus bocourti)。

作者:Charlotte Edmond,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