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一年一度的毕业演讲陆续到来,而大多数的演讲再度沦为陈词滥调。

但是好的演讲与这些陈词滥调有着天壤之别,它们转变着老旧的观念,或是直接提出崭新的想法,以此激励或是挑战着听众们。

今年的毕业演讲也不缺乏这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的语句,演员、慈善家和新闻工作者尽情演说。这里是一个集锦。

海伦·米伦(女爵士,英国女演员,多次荣获奥斯卡金像奖) ,杜兰大学

在毕业演讲中,“感同身受”是一个常见的主题,但是女演员海伦·米伦却在谈论自己左手上的纹身的同时,将这个话题阐释地十分深刻。

纹身写的是"in La'kesh",在玛雅语里是“你是另一个我,我们如一,我是另一个你”的意思。她是这样告诉杜兰大学的毕业生们的。

在这个各自为政的时代,米伦聚焦于团结和睦。

金句:“我们欢聚一堂。”

雪莉·桑德伯格(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桑德伯格,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她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叫《B选项》。书中详细叙述了她丈夫去世之后,她的精神恢复过程,她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毕业演讲中也借用了其中的不少论点。

桑德伯格鼓励学生培养自己的韧性,这不仅有利于自己的生活,也能对他人产生积极影响。
金句:“帮助这个世界培养一种韧性,是你能够做到的一件重要的事。”

奥普拉(美国演员,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史密斯学院

这个毕业季,奥普拉带着她的奥普拉·温弗莉领导学院从前的学生一起拜访了九所高校。其中一位就是史密斯学院的学生,她也在毕业演讲上谈论了服务业的重要性。

奥普拉说,她的个人幸福感有一大部分是来源于帮助他人。她付出越多的时间在帮助他人上,她也更能感受人生的充实感和成就感。

金句:“问个问题:我于这个世界有什么用处?”

奥克塔维亚·斯宾瑟(美国女演员,曾获奥斯卡金像奖),美国肯特州立大学

孩子们经常被告知不要让失败决定自己的未来——在逆境中集中精神,总有一天能够获得成功。
但是她在对肯特州立大学的学生的演讲中,引用了鲁德亚德·吉卜林(英国著名小说家、诗人,代表作《营房谣》、《七海》)的诗歌《如果》来警示成功在改变一个人的过程中的绝对力量,有时候这是最坏的。她说,走向成功的整个过程才是更重要的。

金句:“视成功的号角与灾难如一。”

法里德·扎卡里亚(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巴克内尔大学

CNN记者法里德·扎卡里亚什《为自由教育辩护》的作者,他对巴克内尔大学毕业生的演讲中也呼应了这一主题。他呼吁人们像对待其他形式一样为知识多样性而欢庆。

扎卡里亚告诉学生要正视自己的盲区,并且为走向包容与思想自由的社会而质疑教条主义。
金句:“你最重要的技能是询问:‘我还有什么没有意识到?’”

Adam Grant(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美国犹他州立大学

Grant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他告诉犹他州立大学的学生们,典型的毕业演讲若不是完全的错误,那就只有部分是正确的。

他选择的主题与“不要放弃”恰恰相反。Grant作为研究人们如何成功的专家,告诉学生们关于成功的调查研究清晰表明,当人们朝着自己的目标无法取得进展的时候应当学会适时放弃。

金句:“有时候,放弃是一种美德。”

Martin Casado(“软件定义网络SDN之父”),北亚利桑那大学

Casado是一位计算机科学家和企业家,他对北亚利桑那大学的学生讲述了企业界的人们再清楚不过的一个话题:失败。更确切地说,他敦促学生们在失败中磨砺自己的技能。

他说他曾经失败了很多很多次,但最终在2012年以12.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他在2007年联合创办的公司。

金句:“从失败中学习。”

Chris Weller是Business Insider的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Insider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