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日本正与酝酿了几十年的生育率危机作斗争时,远在1,800英里之外的香港也开始感受到了人口危机带来的压力。

香港正迅速成为下一个人口定时炸弹。

经济学家用“人口定时炸弹”一词来指代消费支出和国家出生率都很低的地方。通常情况下,人们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经济紧缩时,他们会选择少要孩子,而这又导致流入社会经济的资金进一步缩减,循环往复。

香港政府面临着严重的性别比例失衡现象;在25岁以上的几乎每个年龄段中,女性数量都超过男性。

性别研究专家指出,香港男性喜欢北上,在内地找对象,因为他们认为内地女性不像香港女性那么挑剔。这是导致性别比例失衡的主要原因。每年,上千名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外籍家庭佣工(几乎都是女性)会来香港工作。这两大趋势导致香港的年轻一代处境不妙。

“我感到很紧张,在香港找男朋友难如登天,压力实在太大,”26岁的萨拉·冯(Sarah Fung)向《日经亚洲评论》这样说道。

如同其他的人口定时炸弹一样,香港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香港男性和女性拥有全世界最长的平均寿命:女性是87岁,男性是81岁。这意味着劳动人口越来越少,但依赖年轻人纳税支持公共服务的人却日益增多。

与此同时,香港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地方之一。根据中情局的数据显示,香港的生育率估计为每个妇女生育1.19个孩子,这比2.2的生育率低太多,而专家称只有妇女平均生育2.2个孩子才能保持人口的稳定。

这些因素会导致人口问题的恶化。随着老年人占用越来越多的公共资金,人数日益缩减的年轻一代负担的费用不断增加。这些压力因素让成家或扩大家庭规模变得更加困难,更别提性别比例失衡带来的基本问题了。

香港大学人口学家叶金豪(Paul Yip)在2012年告诉《华尔街日报》称,他的研究表明,如今出生的香港女性有20%预计会一辈子单身。人口问题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香港政府试图通过鼓励更多女性就业来终结这场危机。研究表明,女性就业可以让生育率回升。目前,55%的香港女性是劳动力大军中的一员,而经合组织的数据表明,全球平均水平为63%。

在这方面,香港已经准备好摆脱困境。当前的男女性别比为85.2:100,而在未来50年,女性人数可能会比男性多100万。换句话说,劳动力市场将不缺女性劳动力。

香港究竟是要开发女性这一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资源,还是坐视不管,让人口定时炸弹继续嘀嗒作响,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作者:
Chris Weller, Ideas Reporter, Business Insider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 Insider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