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对于住在美国大城市里的年轻科技爱好者来说,用优步App叫一辆车出门不仅方便,还更快捷。

但在许多国家,手机召车应用使用率的增长,比起优步等企业市值的增长速度要慢得多。

一项覆盖了52个国家和地区,4.3万多名受访者的在线调查发现,使用过手机出行App召车、租车、拼车和骑自行车的用户只有不到四成。

这项由德国达利亚咨询公司开展的调查,揭露了很多有趣的数字。例如一般被视作欧洲科技中心的德国,只有约20%的受访网民使用过手机出行应用。而在优步的大本营美国,也只有三成14-65岁间的手机用户使用过类似应用。英国和加拿大的数字则和美国类似。

但在中国,尽管直到2016年手机召车应用才正式合法,却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受访网民用过手机出行应用了。

中国共享出行的勃发

对于住在愈发拥挤的中国大城市中的成千上万名通勤族来说,召车和拼车正成为他们的主流出行方式。

去年,中国最大的手机召车企业滴滴出行收购了优步的中国分支。依靠苹果和腾讯等科技巨头的支持,滴滴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开展了业务,协调调度召车司机与乘客。2016年10月,滴滴的日均订单量超过了2000万单。

但滴滴和其他召车应用正面临着一系列的监管风险。部分地方政府正在收紧相关规定,并对营运车辆和司机的资质作出规定。在增强规范化的同时,也为这些企业的运营提出了新的课题。

作者:卡塔里娜·沃尔什(Catarina Walsh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