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曾说过自己很享受重复做着同一件事情。如果你不信,我将在这里重申一遍。

如果可以的话,我非常愿意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在同样的时间醒来,走同样的路去上班,吃同样的早餐,喝同样的茶。我很确定这是我喜欢的一切,而格雷琴·鲁宾(Gretchen Rubin)在开始研究幸福学之前,也有着相同的想法。

格雷琴·鲁宾是一位畅销书作家,她的很多著作都探讨了幸福与习惯,包括最近出版的《比从前更好》(Better Than Before)。今年四月,她前往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的办公室,接受了Facebook的现场采访,并与我们分享了一个起初就连她本人也惊叹不已的发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新鲜感和挑战可以让我们更加快乐。

鲁宾表示:

“有时当我们深感不堪重负,或是感叹光阴似箭时,我们总会想,‘唉,我多想好好放松放松。我希望身边的事情能越简单越好。’”

“但往往当我们在尝试新鲜事物时,或是稍微挑战自我,抑或是试着走出心理舒适区时,我们都会感到愈发的身心舒畅,精力充沛,高效而富有创造力。这样的成长氛围着实能够提升我们的幸福感。”

科学家对“享乐适应”的研究结果印证了鲁宾的深刻见解。“享乐适应”指的是我们在升职、乔迁等一类事件中收获的幸福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

著名心理学家肯农·M·谢尔顿(Kennon M.Sheldon)和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Sonja Lyubomirsky)曾在一篇论文中指出,应对“享乐适应”的一大良方便是寻求各种方法,持续关注并欣赏自己生活中积极的一面。

除此之外,鲁宾也对喜欢追求新鲜感的人们提出了一个重要警告:你必须了解“新鲜感”对于自己意味着什么。对于那些所谓的“喜好熟悉感之人”而言,在一家不同以往的餐厅中就餐或许便是一种“新鲜感”;而对于“喜好新鲜感之人”而言,去一个没有熟人、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或许才称得上是一种“新鲜感”。

鲁宾的深刻见解让我不由得开始反思自己对于千篇一律生活的喜爱。我不禁想,如果我偶尔走另一条路去上班,或是喝点从未试过的茶,也许会让自己更加愉悦。

正如鲁宾在其博客中提到的那样:如果你并不看好自发行为,尝试新的挑战可能会让你感到不舒服。但她也指出,在通常情况下,尤其是当你对于全新挑战有着明晰的定义时,但凡尝试皆有回报。

鲁宾认为:“这并没有什么对错之分,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作者:Shana Lebowitz, Business Insider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 Insider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