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建设一个广泛的、强大的、受尊敬的高等教育系统将会推动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

这句话不是我一个人的说法。伦敦经济学院的一项针对78个国家的将近15000所大学的研究分析发现,一个区域内的大学数量的翻倍将会促使这个地区的人均GDP在5年内上涨4.7%。

那么,哪些国家会成为关注的焦点呢?哪些区域会是研究高等教育普及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的最佳地点呢?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在与伦敦大学教育研究所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合作之后,泰晤士高等教育研究了一系列的学术和经济指标,比如研究发表率、高等教育参与率和人均GDP,整理出七个在这些方面取得最突出成就的国家。

我们称之为“战术国家”(TACTICS)。

从高等教育的角度来看,泰国、阿根廷、智利、土耳其、伊朗、哥伦比亚和塞尔维亚有超过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潜力,而传统观点上来看,金砖国家被认为是全球力量的新星。

在全部的这些国家中,人均GDP低于15000美元,但是不少于一半的年轻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在2010年到2014年间,高等教育参与率增长了5%甚至更多;他们研究产出正以每年至少30000篇的基数增长;同时,他们都拥有至少一所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榜单上。完整的分析报告请点击这里

正如泰晤士高等教育的编辑John Gill所言,虽然这些国家都自夸说结成硕果需要肥沃的土壤环境,但是它们离世界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每个国家都是有着“不同烈性和掺水度的鸡尾酒(不同长处和弱点的混合物)”。(调酒中的名词中,烈性使用strength、掺水度使用weakness、鸡尾酒为cocktail,同时可以理解为strength长处、weakness弱点和cocktail混合物)

他指出伊朗和土耳其——这两个充满智慧的国家,在高等教育参与率和入学率方面表现良好。“但是它们都面临着巨大的政治挑战。伊朗被我们公司的透明国际腐败感知指数评为拥有全球最腐败的公共部门,同时学术任职被认为是应当像与宗教一般地与意识形态挂钩。”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针对TACTICS的研究数据表示,简单来说,腐败程度越高,那么学术研究质量越低。
土耳其也有自己的问题。今年(2016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一次未遂政变过后,政府进行了镇压,随之而来的是超过1500位大学学者被迫辞职。大学繁荣于其吸引而来的人才,而这次整肃对土耳其的声誉的损害可能会严重损害其吸引高等研究人员的能力。
事实上,TACTICS的每一位成员国都有着各自的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他们也很可能会陷入发展的困境。
然而,如果你对这些国家的高等教育领域的表现进行仔细研究,就像我们所做的分析报告一样,会发现它们的发展的确是未来十年的决定性力量。

这些研究表明,世界排名中的大学参与和表现方面,这些“毫不起眼”的国家已经开始频繁地冲击着金砖国家的地位。并且,当国家在这些领域表现优异的时候,他们也常常会获得经济上的回报。

作者:Chris Parr是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数据与社区板块的编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