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应对当今世界各种挑战的大讨论中,青年人的声音不可或缺,而中国的参与也是众所关注。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来自中国的3位“全球杰出青年”成员*在社区选拔中脱颖而出,他们有机会亲赴达沃斯现场,与全球各界领袖一起为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他们是谁?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80、90后对自身和这个世界有哪些观察与思考?与其他国家的青年人相比,中国青年正在面临着哪些独特的机遇和挑战? 我们一起聊聊:

• 陈潇函, 来自北京社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对外事务副主任。
• 过晓茜,来自上海社区:特赞Tezign.com联合创始人,特赞是一个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对接高质量的设计创意人。
• 张开迪,来自天津社区: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经管学院博士生,曾连续创业。

拥抱世界的一代人

陈:我认为当代的中国青年人越来越国际化。我们对各种文化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并愿意去探索了解。我们期待了解不同文化、关注其他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去其他国家学习深造。目前每年有超过50万中国学生去海外留学,这个数字依然在增长,留学生年龄在不断下降。此外,越来越多国外留学生也愿意来到中国留学。以清华大学为例,学校目前就有3,400多名国际学生。中国学生们无论是求学海外还是留在国内,都有丰富的机会和外国人交流并结成友谊。除了留学,我们也有很多机会出国旅游,在旅游中与当地人深入交流,体验世界的多元文化。我们在更了解世界的同时,也更了解中国。

社交媒体的土著用户

陈:我们这代人从小在互联网环境中长大,如今发达的社交媒体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从总统选举到名人轶事,社交媒体比平面和电视媒体反应更迅速、信息量更为丰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传统媒体转向了社交媒体。无论何时何地,社交媒体都能够使我们更方便、低成本地获得世界各地的消息。尽管每个人的身份地位各不相同,但都可以通过社交网络让自己的想法被别人感知。此外,社交媒体还可以促进跨国交流:一个在中国的学生可以根据在微博上看到的最新消息,与在领英上认识的合伙人用微信讨论在西非的一个社会创新项目。社交媒体提高了我们跨地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

工匠精神不能丢

陈:从宏伟的建筑到精致的瓷器,中国古代工匠用毕生精神和智慧打造的杰作让世界钦佩。但现如今谈到“中国制造”的时候,我们好像不再像原来那样充满信心。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工匠精神在逐渐复兴,“中国制造”正重新走向国际舞台。很多科技企业,比如华为和腾讯,创造了优秀的品牌形象,而全聚德、同仁堂等百年老店也在蓬勃发展。去年,中国媒体曾热烈讨论中国消费者爆买国外电饭煲和奶粉现象,这让中国人感到有些尬尴,但在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们对产品质量需求越来越高。作为青年一代,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我想我们需要戒骄戒躁,不急功近利,有责任继续传承中国人原有的工匠精神,保持不断追求卓越、勤奋努力的工作态度,只有这样,我们这代人和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得更好。

自由选择,独立工作

过: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开始尝试自由工作。他们更看重自己在工作中的热情,希望有更自由的工作状态。对于从小伴随互联网长大,接触全世界信息的我们来说,这个选择是大势所趋。拿我所创办的特赞(Tezign.com)平台来说,目前有超过9000位年轻设计创意人士正在通过我们的网站为企业提供按需服务。除了自由,他们还可以获得3-10倍多于他们全职工作的经济收入。

买得更多、更精

过:成长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现在的青年人是消费的主力军。但比起跟风式的大量购买,我们更愿意为更高质量的商品、更专业的服务、更多品牌附加值和更个性化的服务付费。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转型,服务业在中国人的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已增至50.5%,这也说明中国人不仅愿意消费产品,也开始愿意消费服务和体验。所以,尽管中国总体经济发展有所放缓,但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信心仍在增强,这都是消费升级强有力的支撑。

关爱“剩女”

过:在中国,事业有成的未婚女性(一般年龄超过28岁)往往被打上“剩女”的标签。根据这个定义,我算其中之一,但我并不建议大家使用这个词。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持家有道,教子有方”几乎是女性成功的唯一标准,但这个标准已不适用于大部分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现代女性。她们的成功不仅被家庭生活所定义,更来自于她们在事业上的收获。但比较矛盾的是,70%的中国女性所面临的阻力正是来自她们的家庭。她们的时间同时被家庭和工作争抢。比如我,我在事业上越成功,家人反而越担心我“单身”。因此,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中国现代女性应该获得更多来自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从“小皇帝”到奉献者

张:我们90后经常被认为是以自我为中心、内心脆弱和缺乏责任感的一代,很多人都是从小被家人溺爱的“小皇帝”。其实这个观念有些偏颇,恰恰相反,根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信息,中国有超过四千万青年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国内外各个平台。就在上个月,我的母校清华大学庆祝了第两万个献血者的诞生。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最好的成人仪式和毕业礼物不是开个大派对,而是去献一次血。

创新在行动

张: 年轻是创新的资本,所以年轻人就应该创新。作为一个生活在当下的中国青年,我感到十分的幸运。现在有蓬勃发展的经济,大力支持的政府政策和成熟的技术,这让年轻一代能够“想我所想,做我所做”。如果你走访一趟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大街,看到路两旁咖啡店里侃侃而谈、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你就会感到创新的活力:人工智能,3D打印,区块链……高科技的畅想混合着咖啡香气,也许这就是未来的味道!我相信,具有更好教育,更大全球视野和更强创新动力的中国年轻一代,一定会让“中国创造”时代早日到来。

“422家庭”不轻松

张: 我注意到很多年轻网民很爱调侃广场舞大妈们扎堆健身的方式,但十年以后也许我们就再也笑不出来了。据统计,到2030年,中国将有四分之一人口超过60岁。也就是说,像我一样的中国年轻人必须要同时养活两个孩子和四个父母。我的一些朋友从中国老龄化趋势中寻找商业机会,如护理、医药和医疗等行业预期会实现迅速增长。但是,大多数年轻人都会感到老龄化人口带来的压力。一方面,年轻人需要赚的更多,这样中国的“现收现付”式养老制度才能支持大量的老龄人口。另一方面,父母也需要更多时间去陪伴和照顾,因为孝心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品德。去生存还是去爱?年轻人会面对比其他任何一代人都更严重的工作和生活平衡问题。

*“全球杰出青年”是在世界经济论坛号召下,全球30岁以下青年人组成的社区网络。这一网络以城市为节点,通过推举选拔在各地发展成员,并共同设计实施有益于当地发展的各种项目。目前全球170个国家的450座城市已成立起分社区,成员总计超过6000人。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