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第二日,中国声音赢得满堂彩。习近平主席开幕致辞,中国话题轮番开场,中国企业家、学者、艺术家积极投入各类话题讨论。还有更多精彩一起回顾:

习近平主席致开幕词

President Xi's Speech

习近平主席在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他强调,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同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施瓦布教授见证下,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发改委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在成功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基础上,双方计划在未来10年继续深化合作。

中国海外投资

China's Pivot to World Market

在投资增速每年保持20%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即将超过美国。中国企业的全球投资对行业与市场带来哪些转变?讨论嘉宾各抒己见:李晓鹏(招商局),张懿宸(中信资本),刘烈宏(中国电子),Nouriel Roubini (纽约大学), Ibarra (联合国拉美经委会)。

全球新兴市场展望

Global Growth Markets Outlook

面对加剧的全球挑战与市场不确定性,刘明康与非洲、阿联酋、美国等地商业学者领袖共话新兴市场发展未来。

报告发布:科技让新丝路更富活力

How Technology Can Unlock the Growth Potential along the New Silk Road

1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以科技激发新丝路沿线国家增长潜力》白皮书。研究显示,若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市场连通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小企业将大幅受益,并帮助本国GDP实现4-7%的提升。

数字经济的未来

The Future of the Digital Economy 

刘积仁(东软集团)参与“数字经济的未来”讨论,认为产业数字化将带来商业模式的重塑,未来数据安全将成为IT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环境研讨空间

Environment Hub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采用 NASA 卫星图像和地质数据模型,解读城市发展的不平衡性和脆弱性。

金星分享

Jin Xing's Sharings 

舞蹈家、电视节目主持人金星参与 “探索XY基因以外的世界”和“(电视产业)新主角登场”两场讨论,从艺术家角度分享对自身,社会与世界问题见解。

品茶论道

Chinese Tea Tasting

会场一角,了解中国文化,从一口茶香开始。

冰雕熊猫

Icy Panda for Friendship 

达沃斯小镇上手持中瑞两国国旗的冰雕熊猫,为年会增添一抹热情的中国色彩。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教育

Preparing for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讨论嘉宾担心,第四次工业革命可在更大程度上拉大贫富差距,产生更多“数字难民”。增加所有人受教育机会是最长远有效的应对之道。

超大企业的未来

Size Matters: The Future of Big Business

据统计,不到10%的超大型企业所得收益占到了全球所有企业收益的80%。而大型企业也面临着管理困境、产品落后和对社会贡献不足等问题。讨论嘉宾认同,注重长期投资,而不仅仅关注非短期商业表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仅局限于技术?嘉宾呼吁应更多利用技术提高人类自身的能力和工作机会。在技术设计之初就应让顾客、律师、思想家、科学家和设计师等不同职业人士协同参与。

对话克里

A Conversation with John Kerry

美国国务卿克里最后一次以官方身份参加的世界经济论坛,回忆自己在伊朗核问题、欧洲、叙利亚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政治成果与收获。在更加复杂的局势面前,克里呼吁国际社会达成“现代马歇尔计划”通过公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问题。

艺术鼓舞领导力

Inspire Responsive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

马特达蒙和夏奇拉分别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对话,阐述自己的公益主张,帮助人们认识到艺术家同样可以成为社会的领袖,他们用艺术鼓舞领导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冬季达沃斯 Day2 场次预告

受压榨、怒气冲冲的中产阶级

1月18日 16:00

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就业前景堪忧,收入增长缓慢,导致民粹主义抬头。决策者是否忽略了这些趋势?还是没有采取充分措施来纠正这些问题?应该采取什么举措,来恢复中产阶层的收入增长并重拾社会对未来的信心?

洞察力,新观念”会议:对话王健林

1月18日 18:00

对话大连万达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健林,了解他对于下列问题的看法:在建设更加多元化、互相宽容和理解的国际社会过程中,娱乐和体育将发挥什么作用?

《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契约

1月18日 18:00

各行各业的领袖如何恢复商业和社会之间的契约,确保企业及时响应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并承担起相应责任

“洞察力,新观念”会议:对话 Jamie Oliver

1月18日 21:30

对话主厨Jamie Oliver,了解如何推动健康、可持续的食品革命。

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

1月18日22:00

在全球化遭遇抵制的背景下,中国在努力实施货币国际化、对外投资战略和“一带一路”计划,旨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动交流。中国能否重振全球经济?

全球政治家奖:哥伦比亚的和平经验

1月18日 23:00

对话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讨论动荡世界的领导力与和平,并见证“全球政治家奖”颁奖仪式,认可他对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不懈努力。

向清洁能源转型

1月18日 23:45

能源生产和消费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能源行业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实现碳中和?

“洞察力,新观念”会议:对话马云

1月19日01:00

对话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了解在线交易与全球化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