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本文来自于2017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21世纪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古老和历史性的贸易路线将重新发挥作用,这对世界各国的经济产生着重大影响。

“一带一路”(OBOR)倡议所做的一切努力旨在通过重建旧贸易航线和简化从亚洲到欧洲的货物运输,目前沿线国家已经从中国得到超过510亿美元资金,100多个国家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经贸合作或其他伙伴协议。

预期效益众所周知:7万个新工作岗位大大改善了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经济,来自亚洲和欧洲的中小型企业也获得了目前难得的进入新市场的机会。但是,实现这个发展意味着克服四个主要障碍:缓慢的物流、繁杂的关税、劳动力和物流延迟的高成本以及缺乏对新丝绸之路沿线货物状况的了解

当公司选择通过航空运输时,他们只需要在运输的开始和结束处理海关的检查和文件,但这样的成本实在太高。地面交通更便宜,但每次跨越边境时都耽误时间。产品不仅流动缓慢,而且还包括从一辆卡车或火车移动到另一辆卡车或火车上所增加的成本。还有关税、任意延误和可能的系统操纵。

但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采用共同的关税体系和高效的在线货运跟踪系统,那样的话货物就可以顺利地通过边境,以此兼顾陆运的低廉成本和空运的高效。

幸运的是,我们已经为“一带一路”实现自身发展潜力带来了解决方案,科技可以帮助提升基础设施的效率、联系沿线人民并且创造新的机遇。比如,企业可以通过iPhone或者其他手持设备借助卫星实时监测自己的供应链。

而如果亚太经合组织(APEC)能够通过整合需求和开发通用IT平台等方式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引入标准化的海关作业程序的话,那同样会带来巨大的帮助。

对于“一带一路”的国家来说,参与有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新丝绸之路的路径首先要系统地解决数字供应链的四个痛点。这里有一些方法。

物流缓慢:公司可以通过安装最先进的仓库和库存管理系统(包括容量规划和供应商协作)来平稳运输并更好地利用资源。

关税不一致:各国可以实施使商品的清关和规范化系统,同时使用通用模板和用高速的人工智能替代人类决策。

成本高企:公司可以通过自动化更换减少人工成本和装运延迟成本,诸如装卸等活动。

透明度:诸如数字分类帐技术(DLT)之类的新发展可以提供结构化的实时跟踪信息,以便利益相关者能够知道货物何时到达并提前计划运营。

投资IT基础设施需要解决这四个难题。公司和国家将生成基本数据,当这些数据随着其成熟和结构化可以作为大数据积累时,这些数据就是无价的。从改善运营到提升服务,甚至是转变业务模式以获得更大的成功,收集和分析这些数据都将成为这些变革的起点。

随着这种系统的建立,新丝绸之路将在几个关键的领域创造机会。首先,数字革命将促进中小企业的竞争环境。例如,他们将有能力让生产计划适应产品供应和需求动态或确定新市场。

共享经济也会得到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按需制造和仓库管理平台可以与制造商和工厂保持联系。由大数据激发的共享经济将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创造巨大的就业机会。

你读过这些吗?
《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如何影响欧洲贸易》
《新的丝绸之路是更接近现实的一步》
《物联网将永远破坏制造业,但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大数据将为“一带一路”国家从国外吸引更多的直接投资。资金的流入已经促进了哈萨克斯坦经济的增长。例如,位于迪拜的港口运营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预计将投资10亿美元用于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和阿克套港的开发。

对新技术的外国直接投资还将扩展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沿新丝绸之路沿线的经济基础。他们可以利用3D打印等先进技术来发展制造业。智能制造技术将使中小企业能够通过销售知识产权而不是简单地为客户运输产品来获得更多的资金。

重现生机的古老商路与智能科技投资相结合,将创造出令人激动的前景。想象一下,穿行在中亚沙漠中的半空载的运输车可以实时向外界宣传自己还有多少运输空间,而半路上潜在的批发商正在寻找着低价的物流商来运送货物。只要克服了这些困难,未来的几个世纪中,这条新的丝绸之路必将重新定义东西方之间贸易的未来。

作者:Mark Gottfredson, 贝恩咨询公司合伙人

Wolfgang Lehmacher,世界经济论坛供应链和运输行业主管

Gerry Mattios,贝恩咨询公司副总裁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孔佳怡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