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高涨的民粹主义情绪,紧张的国际局势,糟糕的气候环境,在2017年之初,人们对于未来并不乐观。面对困境,总有一些人能让我们重拾信心。

以下是10位达沃斯参会者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无论是艺术、创新、企业家精神还是内心的勇气,为改善世界状况贡献力量。而他们只是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3000多位参会者们的一个缩影。

Negin Khpalwak

Negin只有19岁,是阿富汗第一支女子乐团的指挥。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她不顾塔利班政府对音乐和女孩受教育的禁令,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音乐演出,用艺术感染年轻人。如今,她带领的Zohra乐团由35名阿富汗女子组成,她们将在今年的达沃斯上演出,并参与艺术家如何在战乱地区贡献力量的讨论。

Yusra Mardini

 “是的,我为游泳而生,我曾是奥运选手,但现在,我要告诉你另一个故事,关于我的名字和身份,我的新名字叫难民。至少他们是这么叫我的,还有其他被迫逃离战乱纷争的2100万人。” Yusra现居柏林,她要为和她一样在逃难的人发声。

Tom Szaky

Tom希望人们回收所有废品,是的,所有!烟头、尿布、牙刷……他是Terracycle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这家社会企业专攻运用新科技变废为宝,比如将饮料软包装做成女士手提袋这样的神奇加工。他们已号召起全球近6400百万人的回收行动,为废品处理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发现,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将比鱼多!

Hamdi Ulukaya

Hamdi的成长经历不同于很多美国成功企业家:出生在土耳其,小时候与家人过着半游牧式的奶牛饲养生活。搬到美国后,他才开始学习英文,并开始经商,在不到10年时间里成功创办Chobani知名酸奶品牌。创业致富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他将企业10%的股份送给所有员工,为难民提供就业机会,并给予新父母6周的带薪生育假,这在一个没有法定带薪产假的国家来说,是个了不起的做法。

Jaideep Bansal

在今天的世界,仍有12亿人没用上电。Jaideep通过“环球喜马拉雅探险”(Global HimalayanExpedition)机构组织的项目,为深居大山的人们送去光明。为此,他经常在海拔3650米以上地区徒步数周,翻山越岭,将独立电源送至村落,他的到来让很多村民第一次看到电灯。

Yasmina Filali

移民与难民的融合问题不只是西方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在摩洛哥,Yasmina创办了东西方基金会(Foundation OrientOccident)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移民、难民和摩洛哥的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培训。基金会的努力卓有成效:95%完成信息技术课程培训的学生和60%完成酒店管理培训的学生能够顺利就业。

Raed al Saleh

在叙利亚战争发生之前,Raed是一名从事电子设备生意的企业家。战乱降临后,他创立了“白头盔”组织,或称“叙利亚公民保卫”组织,汇聚在这里的当地志愿者甘冒生命危险在废墟中发掘抢救伤者,至今,他们已挽救了近80000人的生命。

Zamantungwa Khumalo

非洲是全球青年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70%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开发非洲青年人才能将对本地区及世界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早在12岁时,Zamantungwa就成立的她的第一个NGO项目,她所创办的图书馆为当地青少年融入社区发挥了积极作用。之后,她继续创办了塔博·姆贝基基金会的青年中心,旨在“让非洲青年成为重振非洲的主力军”。她还是一位电台节目制片人,并是今年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征文比赛的优胜者。

Marjolein Helder

如果树根能发电,世界将会怎样?其实,这个假设已经实现。Marjolein是荷兰Plant-e初创公司创始人兼CEO,他的公司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技术先锋”企业(Technology Pioneer)。这家公司的专利技术能够通过收集植物生长中产生的电子微粒发电。她认为:“能源革命已经开始,各种各样的替代、再生、可持续技术正在逐渐取代化石燃料。”

Alfa Demmellash

在Alfa两岁时,妈妈为躲避内战离开了埃塞俄比亚,留下她与祖母相依为命。当他们最终在美国团聚时,Alfa切身体会到美国梦的现实困境:每天,母亲白天要做服务员工作,晚上还要打理自家的小服装生意。从哈佛毕业后,Alfa创立了非营利机构Rising Tide Capital,为像母亲这样过度劳累的企业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在生意上获得成功。两年后,接受帮助企业的平均销售额实现了64%的增长。

更多阅读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