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GDP就像是一个“计速器”:它告诉你经济发展速度是在变快还是变慢。就像汽车的计速器一样,它确实有用,但却不能告诉你想知道的一切。例如,它不会告诉你发动机是否过热,也不会告诉你车子是否快耗尽燃料。

首先,计速器不会告诉你车子是否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如果以其为标准,为汽车司机提供路径建议,那么车子很可能会走错路,而司机对此的反应只能是“那我们要跑得更快”,因为他只有速度这一个参考维度。你可能认为这样的事情相当愚蠢,然而每当人们对经济状况充满抱怨,政府从而许下促进增长的承诺时,与前文相似的愚蠢事情就发生了。

那么,现代经济的正确发展方向是什么?这是一个相对简单的问题:当你问别人的时候,他们的回答都差不多。好的经济得满足每个人的基本需求,它意味着人们拥有健康和幸福的生活,还要避免一些长期问题的潜在积累(如极端不平等和环境崩溃等)。

当然,完全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某个经济体发展得很快、但却完全没有要靠近这些目标的意思,甚至可能在相反方向的方向上狂奔。

现在,我们终于谈到了最棘手的部分。到底什么才能成为经济发展上的指南针?我们需要衡量经济发展的方向,这与GDP衡量经济发展速度相似。这种衡量模式必须是易于沟通理解的,并且能够依靠政策进行调整。

新经济基金会NEF(直到2015年12月我一直在那里担任执行董事一职)在2015年10月的报告中,提出了五项经济指标。想象它们就像仪表盘一样排列,让你看到经济的整体画面,也能让你更详细地研究所需的数据。为什么是五项指标呢?单单用一个指标,是很难对每一件事物,每一个角度进行全面衡量的;而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脑中能一直保持的事情无法超过五个。

1.好的就业

就业统计告诉我们有多少就业人数。但这些数据无法告诉我们的是,有多少职位给的工资无法负担生活,有多少人要一直担心下个月是否还能有工作。

根据英国政府的数据,2014年有94%的人成功就业,四年内增长了2%。然而,根据新经济基金会NEF的统计数据,只有61%的人能够找到“安全稳妥”的工作,满足人们必要的生活保障,且这一数值在同一时期呈下降趋势。

2.幸福指数

经济增长本身并不是终点,它只是改善人们生活的手段。几乎没有人会反对称公共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人们的幸福。我们关心GDP,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更多的社会福祉。那么,为什么不直接衡量人们的幸福指数呢?

通过询问人们的生活满意度,来研究幸福程度的方法,已被广泛接受。这些措施包括了人们关心的事情和政策能够影响的事情——从收入和健康,到住房和社会关系。

一些国家的政府确实在衡量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其中就包括了英国(从2010年到2014年,英国的人民生活满意度从7.4增加到了7.6,满分为10)。然而,它仍然处于决策的“边缘地带”。

3.环境

新经济基金会NEF提出了一个新的指标,来衡量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碳排放。该指数能够帮助我们合理配置全球各国的碳排放,以避免气候变化上升到危险水平。

在四年中,英国的碳排放份额从91%上升到98%。由于气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这个指标有利于衡量各国作为“世界公民”的职责。

4.公平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收入差距悬殊会带来各种负面效应,甚至会在社会上引起对“多劳多得”原则的怀疑,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

以英国为例,在过去的四年中,前10%收入群体和后10%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以每年0.8%的速度在恶化。

5.健康

新经济基金会NEF提出的“可以避免的死亡”,作为一种简单、容易理解的措施,抓住了“健康管理”的核心,那就是不仅仅要治疗,还得预防。

在这方面,英国显示出一种积极趋势(但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最新的数据显示,23%的死亡案例是“可以避免的死亡”。

1


新经济基金会NEF设计的这五种衡量模式,是以英国为范例,并和英国的国家统计办公室合作完成的。但是这些衡量模式在原则上对其他国家来说也是适用的。

作为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指标,GDP有缺点并不是什么新消息。新经济基金会NEF和其他组织已经联合做了多年的案例研究。虽然这些“替代性指标”吸引了政策制定者和技术官僚的兴趣,但政客们尚未把它们当作“金规玉律”。

这是可以理解的:政客们创造新的方式来“评价”自己的政绩,其实也是在创造新的方式导致自己的失败。许多符合“五项指标”的长期政策,往往会带来短期成本的提升。

更广泛地说,人们一直把经济学当做一种困难的、关于数字的科学,而没有把它和社会科学的思维结合在一起。实际上,与上世纪的凯恩斯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相比,我们需要在经济学上实现另一种“价值转移”。

然而,尽管目前的经济体制所存在的问题,日益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仍然缺乏一个令人信服的、连贯的、简单的“替代性方案”,我希望以上这“五项指标”能够帮助发展和完善这种方案。

该文章属于“GDP以外”系列文章,你可以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作者:Stewart Wallis,新经济基金会前执行董事,商业经理,主张向新经济体制转型。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