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人口老龄化会逐渐让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因此从长期看来,我们需要制定一些有效地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过去十五年里,全球将近80%的经济增长是发生在一些中等和高等收入的国家,但也正是这些国家将在未来几年间面临人口快速老龄化的问题,即劳动人口减少,老龄人口比重上升。

人口老龄化不仅会使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也会让世界银行消除贫困和增加财富共享的目标更难实现。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联合发布了《2015-2016全球监测报告——在人口结构变化时代里的发展目标》,以上是对这个报告的深入理解。与此相呼应,最近一份名为《 新兴市场发展速度减缓:是攻艰时期还是长期的不景气?》的政策研究报告指出,近期新兴经济题经济增长的放缓,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工作人口增长速率的下降,2012年到2015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占世界增长速度的60%以上。

最近,布鲁金斯学会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举办了一个工作坊,讨论的主题是2020年及以后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其中关于金砖国家的演讲中,金砖国家的人口发展趋势也适用于整个新兴市场,并且,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未来几十年这趋势将会持续。

金砖国家:不同年龄群体的人口比例,从1950年到2050年(%)

 

 

 

 

iKXnnwCVbSXQ83Zg0e9TJTdOvx_1QmfDEoY-wd8Hmqw_meitu_1 (1)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所以,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和繁荣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颁布哪些有效的政策呢?

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来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工作人口的比例。当然,我们可以通过提高生育率和鼓励移民来实现。但是,这些做法的积极影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如果是提高生育率),并且可能在政治方面并不可行(如果是鼓励移民)。

我们可以通过延迟退休年龄来增加工作人口的比例。在很多国家,我们也可以通过降低最小工作年龄的限制来增加劳动力,特别是降低女性工作最小年龄的限制。(当然,我们需要保证不牺牲接受教育的时间。)提高劳动力参与度可以通过一篮子措施来实现:(a)随着预期寿命的提高,养老金系统可以自动调高退休年龄,并且奖励延迟退休;(b)对照顾儿童以及灵活工作时间提供更多的公共支持,这样可以方便父母一边工作一边养育孩子。

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世界,为了实现劳动力的高效率,我们需要鼓励大家终身学习,这样就可以确保年长的工人在可以利用经验的同时,不被时代所淘汰。在金融行业,我们也需要推行一些政策改革,一方面,我们可以支持家庭提高储蓄率,进而在他们年老的时候可以维护金融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有形资产的投资,进而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为了确保共享繁荣可以福泽大众,我们需要对日益增加的老龄人口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怀,这就包括针对收入不足群体的社会保障网络,以及健康服务和长期赡养老人的系统。与此同时,这些政策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不仅仅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国家,还有全球的各个国家,因为各国因贸易、劳动人口、汇兑和资本的流动而联系在了一起。

现在已经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否可以给有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中低收入国家提供一些经验呢?答案是肯定的。

从长期来看,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虽然现在老龄人口占比较小、财政支出较少,但那些现在看来不重要的政策在长期将会为生活水平和政府支出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我们在人口的早期阶段就实施了这些政策,那么我们就可以影响人们的预期,并且可以促进政治经济相关机构的建立。即使现存的政策和体系已经过时或是不稳定,但是改变政策和体系还是很难的。同样地,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国家,我们都应该在老龄化问题上提前行动。

 


作者:Hans Lofgren是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研究部(DECPG)的高级经济学家。他是MAMS项目(千年发展目标的模型)的主要开发者,这个模型模拟了将中长期国家层面的政策应用到五十左右各国家后的情形,进行了政策分析,主要关注的是财政政策、青年发展目标以及劳动力市场。

原文刊载于世界银行“让我们来谈谈发展”博客;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