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摩洛哥在沙漠中建起了一座价值7.65亿美元的太阳能发电站Noor-Ouarzazate complex。这个发电站将为超过一百万户家庭提供电能。这也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中心。

就在几年之前,在北非沙漠中,这种规模的发电厂一定是石油或者天然气驱动的,而Noor-Ouarzazate complex则是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的。

Noor-Ouarzazate complex是一个标志性工程,代表着太阳能发电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工程的发展现状。这一项目由世界银行提供部分贷款,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太阳能已经成为了能源主流。

太阳能快速发展的背景

当然,针对化石能源以及温室效应的担忧,是目前太阳能发电取得成功的一大推力。但是说到太阳能发电发展的速度和成功度,还是得归结到价格因素。

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一个低点,非常靠近化石和天然气发电的价格。

2 (5)

图片来源:Earth Policy Institute/Bloomberg

随着太阳能发电的发展,太阳能发电板的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不仅是太阳能发电价格在下降,化石能源发电的价格也在上升。这是因为一个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厂在建立起来之后,它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而煤炭和石油发电每生产一瓦特能源,都需要更多的化石能源。能源公司会选择对他们来说“免费”(边际成本为零)的能源,也就是说对于化石能源发电的需求会进一步下降,导致它们的边际成本上升。

这是一个“自循环”的系统。越来越多可循环利用能源投入市场,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使用率就会下降。随着煤炭和天然气发电使用率的下降,这些发电方式的使用成本也会上升。而随着煤炭和天然气发电成本的上升,更多的可循环能源会进一步投入使用。

3 (1)

图片来源:Bloomberg

BNEF(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显示,在全世界的很多主要地区,新建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站的成本在2015年下半年都呈现上升趋势,而可循环能源的成本却在持续下降。

我们如何解决太阳能能源的储存问题?

太阳能能源的一大问题就是它只能在白天运行。也就是这个因素让化石能源支持者认为,化石能源发电应该作为一种“基础性”的发电选择,保证24小时的能源供给。

但是,这个弊端也在发生改变。The Noor-Ouarzazate并非是光伏发电站。相反,他使用的是集中性太阳能发电系统(CSP),这一系统拥有巨大潜力,能够在没有太阳的时候提供持续的能源供给。

上百个反射镜被用来集中太阳能源,加热液体产生蒸汽来驱动涡轮进行发电。这些液体也可以用来融化储存在罐体里的固态盐,这些盐能够保持足够的热量,即使在夜里也能持续发电。

这是一种非常有保障的科技,全球能源组织预计,2050年,超过11%的全球能源将会来自CSP发电系统。

关于电池?

另一个主要的变化是快速进步的电池科技。现在的家庭已经能够购买家用的电池套装来配合太阳能发电板使用,而且这笔购买费用也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快速降低。

著名创业家Elon Musk(特斯拉CEO)认为,全世界的用电需求,大概会达到2万亿组大型电池。

如果是阴天怎么办?

我们很容明白为何摩洛哥选择太阳能来满足国家的能源需求。世界上其他炎热而晴朗的地区也会做出相同的选择。但是太阳能在其他地区是否适用呢?

要想回答这个疑虑,德国是再好不过的例子。虽然北欧并没有全年日照,但北欧国家却在全球太阳能发电量中名列前茅。

德国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可以满足国家用电需求的1/3,而在2014年的夏天,德国的太阳能发电量甚至略微超过了其用电需求。德国向我们展示了太阳能发电并非一种只适用于日照充足国家的技术。

太阳能不是应对世界能源需求的唯一方式,但是它能给我们的有很多很多。随着成本的下降以及世界能源市场的进一步重组,太阳能将会在全球能源市场中占据更重要的席位。


作者:Keith Breene 是Formative Content的资深作者,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自然记者。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