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对于很多二三十岁的人来说,职业发展成为了其选择雇主时考虑的首要因素。这种考虑的原因是,当你的职位越高,你就有越多机会改变你所在的社会环境。这一发现是世界经济论坛杰出青年社区年度调查所呈现的主要成果之一,来自125个国家的千余名“千禧世代”青年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但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得远一些,将注意力放到达成职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上呢?换句话说,如果你的新年愿望是掌握更多技能,那么你应当掌握什么样的技能,又应该怎么掌握呢?去年,伦敦商学院院长安德鲁·里克曼爵士在他的办公室中接受我的访谈时,曾经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回答这个问题。尽管这次谈话的大多数内容都与伦敦商学院相关,但在这次一小时谈话的最后,他提出了很多极具吸引力的个人观点。(你可以在Poets & Quants网站上阅读访谈全文 )。

里克曼爵士总结了他二十多岁时做的四件大事。他表示,“这些事情在我之后的人生中起了重大的作用。”这四件事分别是:选择一项灵活的学术事业,学习如何应对经济衰退(毕竟它将在你人生中的某些时候,不可避免的对你造成打击),增进对外国文化的了解,以及锻炼交流能力。

里克曼爵士认为,这些技能让他能“在政府、私营部门和学术生活中进退自如”。然而这种说法实在是自谦之辞:这位72岁的爵士曾经是英格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非执行董事,也曾在英国政府中担任诸如财政部高级主管和审计署署长等要职,当然就更不必列举他丰富而卓著的学术履历了。

所以当今的年轻人应当如何规划职业发展,以增进上述技能呢?里克曼爵士具体是这样说的:

save
一、让你的选择充满灵活性

“第一,你要确保自己的选择具备灵活性。我在大学期间学习了政治、哲学与经济学。同时考虑到未来就业方向的灵活性,我决心把会计资格考到了手。今天我会推荐人们去考一个MBA学位,但在我那时候(20世纪70年代的欧洲),会计师就是当时提供灵活性的既有选项。无论是哪个时代,教育永远都能为你赢得更多机。其中一点证据就是,很多MBA的毕业学生最终也从事了许多不同的工作。”

二、时刻警醒,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

“第二,要时刻保持警醒,因为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我初入职场时正赶上一场金融危机,那是一次规模较大的石油危机,对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那时我就学会了一个道理:市场从来都是有涨有跌。那时我的个人存款也受到了影响,对此毫无防备的我感到十分震惊。但那一课非常重要。每个人都需要经历一场金融危机,这样才能认识到经济周期的重要性。过去250年中,市场经济的发展始终如此,而今后也将是如此。”

三、尽你所能接触异域文化

“第三,尽可能的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这对你在不同经济部门和不同国家之间的转职会很有帮助,也能让你的思维更加开阔。我年轻时曾在德国开过一家纺织厂。那是一段神奇的经历:在那里我了解到,不同文化中的年轻人,在思考问题时方式也会有所不同。这就要求你在待人接物时,不能想当然的套用你对于商业关系的假设和预判。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四、了解交流的重要性

“最后,则是了解交流的重要性。你可以怀抱绝妙的创意,但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将其传达给他人,你就什么也做不成。在我早年从事会计时,我曾经见过许多非常优秀、甚至要优于我的人。但因为他们的沟通能力不强,他们最终没能在事业上取得进步。这是我至今仍十分看重的一件事。而学校是一个能让你安全的学习沟通能力的地方:在同学面前搞砸你的演讲虽然糟糕,但比起将来在你最重要的客户面前搞砸演讲,这可就要好得多了。”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Peter Vanham是世界经济论坛主管美国与工业发展领域的资深媒体经理,也是全球领袖培养项目 的成员。他同时正在撰写《当我成为CEO之前》一书,旨在记录成功人士到达人生顶峰之前值得学习的人生一课。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题图:2014年4月10日,一位商人正行走在巴黎西部的中央商务区拉德芳斯的街头。路透社/Gonzalo Fuentes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