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1.全球有组织的劳工运动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

国际工会联盟(ITUC)近期正在争取一纸全球性的气候协议与减轻气候变化的“ 正转型”过渡措施。“死星上是没有工作的!”,这是国际工会联盟的全球口号。但这句话不仅仅是简单的口号:由于极端天气事件和季节变化,我们已经并且正在目睹人们失去工作甚至宝贵的生命。工人们都站在气候变化的最前线,而他们中有超过250万人因气候变化流离失所。为了实现“零碳排放”的未来,工人们也会站在产业转型的最前线。

2.转换到到低碳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结构性失业,进入全球经济脆弱期,您将如何处理这对工人生计的影响?

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已经产生了新的职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美国太阳能行业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比平均速度快二十倍;与此同时,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就业市场,共有340万工人在此领域工作。而德国有着全欧洲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就业人口,共37万人。

我能预见到,这种积极趋势将以循环经济的模式继续下去,我们所生存的地球之上,将会产生大量的新兴技术、商机以及就业机会。这个观点得到了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支持,他们研究发现,这些有野心的气候变化减缓政策能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图一:气候变化减缓政策引发经合组织成员国各产业的就业变化

以正常运营到2030年的预估值计算,以百分比形式表示

122

 

当然,化石燃料工业和相关能源公司也会进行产业转型。如果企业不打算进行这一转型,他们的供应链将会中断。我们要尊重石油工人,是他们一手创造了今天的行业繁荣,我们需要建立好过渡措施,确保工人获得技能培训,老年工人的养老金得到保障。我们也希望看到对弱势群体的经济复苏投资。将一部分的碳税或化石燃料补贴资金转换为该行业失业工人的保障基金,这是非常重要的。

3.巴黎气候峰会安保措施的加强,是否会让公众的意见更加难以对会议的结果产生影响?

一定要听取公众的意见。政府对其民众负有责任,且国际工会联盟的全球民意调查表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公众走在了政府的前面,90%的受访人表示他们希望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看到实际的气候应对行动。

巴黎会谈期间,如何平衡安全和言论自由是一个挑战。但是在会谈前夕,150多个国家的公民举行了60多场游行,我们已经听到了他们对气候正义的诉求。

4.在巴黎气候峰会上,许多工会和商业团体都在呼吁一个更加“有野心”的气候协议:这一共同承诺可以适用于所有人吗?

企业界产生了意见的分裂。但是企业同贸易协会和民间社会一道,正在呼吁政府达成一项更具野心的约束协议,碳价格和“正转型”正在帮助他们对政府施加压力。这个联盟还呼吁就如何实现一个“公正的过渡”进行对话。下一步的社会对话将在企业与其员工之间展开,双方共同对“脱碳”及其对就业产生的影响进一步作出计划。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也要求工人们的资金,也就是养老基金,只投资于那些制订了过渡计划(也就是在长时间内保持2°C的升温界限)的公司。

“确保一个可持续的未来”这项伟大的事业将会让我们所有人携手合作。

5.你最想在巴黎气候峰会上看到的一项改革是什么?

一个有约束力的全球协议,承诺世界经济将会有一个合乎公义的转型。这能给予人们希望:自己的工作和地球都将得到保护。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Sharan Burrow是国际工会联合会(ITUC)会长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