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近年来,人类进步最显著的标志便是寿命的延长。世界范围内,男女平均寿命已由1990年的65.3岁升至2013年的71.5岁。在欧洲,任何生于2011年之后的人都有1/3的几率度过自己的百岁生日。

但这样的进步也存在着相应的问题。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及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将衰老形容为“未来几十年阻碍世界繁荣最大的隐患之一”。以欧洲为例,在这块充满古老气息的大陆上,人们拥有了更长的寿命,但后代数量却比过去少得多。这让政府不仅担忧:越来越少的年轻劳动人口如何养育这片土地上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

1.

                            来源:欧盟统计局和路透社

老龄化人口所带来的影响不仅牵动着政府,还牵动着国民。根据瑞辉制药有限公司发起的一项调查,87%的美国人说他们害怕变老。仅仅是外貌上的改变—皱纹,白发和下垂的胸部—就够她们恐慌的了,更不要说那些更重要的问题了:光靠养老金我们活得下去吗?会不会连养老金都没有?疾病会不会完全扰乱我们的生活?我们最后会孤单地死去吗?我们能永远拥有活跃的思维吗?

虽然我们如此担心,但情况也许并没有那么糟。根据2009年开始的一项皮尤调查,我们对年龄问题的很多担忧实际上并不会发生。举个例子,虽然65岁以下的人中有57%害怕他们老年会失忆,但事实上65岁以上人群中仅有25%经历过失忆的痛苦。65岁以下的人口中有24%的人担心退休后会遇到经济问题,但在65岁以上的人口调查中,真正面临这一问题的只有16%。

2.

      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除此之外,多亏了先进技术的发展,变老这件事将不再给人带来恐慌。麻省理工学院老年实验室负责人约瑟夫·库格林在华尔街日报中写道:“随着一系列史无前例卓越科技的到来,新一代退休老人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未来。他们可以寻找兼职工作,保持社交联络,尽情享受生活,或是悠闲在家,安排护理,保持健康体魄。”他认为,科技之所以让我们充实度过晚年,主要是由于以下四个原因:

1.保持外界联络

在卫报最新刊登的老龄化人口调查中,60%的受访者担心他们老后孤苦伶仃。而这对身体所造成的损害是人们想象不到的:调查显示,社会联结的缺失与一天吸15根烟一样危险。

但幸好有Skype(网络电话),老人可以通过它与远方的亲朋好友保持联络,比过去方便得多。库格林还指出,不久,你甚至不需要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就能交谈。“想像自己家里的一整面墙全都是远方好友的画面,你甚至可以和他们一起喝咖啡了。”

社交媒体也开始帮助老年人维持旧联系,创建新联系。当我们还在认为只有年轻人才会对“脸书”(社交应用)和约会软件感兴趣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经加入其中。针对此需求,很多新型社区也随之涌现—其中包括为50岁以上单身老人创建的OurTime. com以及为养老院老人准备的Connected Living(互联生活)。

 

3.
 
               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2.保持可行动性

行动方便是老人保持自主自立的一个主要方式。但由于引人注目的撞车事故频频牵扯到老人,如在美国英国发生的一些事件,人们不禁意识到,对某些司机来说,他们已经到达了某个年龄,如果继续开车,不仅对自己有危险,对他们的乘客和路边行人也是一种生命的威胁。

但是,诸如自动停车,碰撞警报,盲点监测系统这一类的新兴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实现多开几年车的愿望。最后当你不得不交出驾照的时候,自驾车又将取代你的位置。库格林说:“一个退休老人需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给自驾车发短信,然后它会在你面前停下并带你去你想要去的任何地方。”

3.在家中保持健康,保持好身材

根据美国2013年一项研究,比起死亡,老人更怕搬至养老院。几年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项民意调查访问了28000个美国人,问题是关于变老,他们最怕的是什么。几乎1/3的答案是——无法照顾自己。

但多亏了科技的发展,我们当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变老后仍保持良好的身材并待在自己家中。

智能设备会对一些重要指标进行监控,如脉搏率,血压,以随时提醒医生关注相关问题。被护士远程操纵的机器人将大大减少医生会诊这一繁琐环节的需要。而且曾经普通的家庭用品,如镜子,也将被赋予高科技的含义,通过扫描人脸来监测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物联网,库格林写到,”将最大程度保证退休老人的健康。“

4.继续赚钱

对很多人来说,退休不仅要求你在新的预算下生活,还要求你进行心理调适——按美国心理协会的说法。大把大把的业余时间该如何度过?你该如何找到生活的构架?

感谢互联网——越来越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始接触它——它使得老年人的休闲时间轻松度过,有时还能从中赚些钱。

4.                                                                                        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一些网站如Task Rabbit, Rover和Airbnb使得人们可以通过烹饪、遛狗或对外出租房间来挣钱。退休,曾经是一项事业的终点,但如今却成为另一项事业的起点,这多亏了零工经济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Stéphanie Thomson是世界经济论坛编辑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