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中国股市泡沫破灭不到五个月,上证综合指数又开始了大幅上涨。

摩根大通表示,上证综指10月反弹11%是全球市场最大的意外之一,此前,在中国股市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后,国际基金公司几乎已经放弃了中国股票。更引人注目的是,本次上涨看上去像是普通投资者购买的结果,而不是在市场崩盘时出手救市的“国家队”造成的。

信心改善的迹象随处可见。融资余额五个月来首次上升,市场成交量增加,散户投资者所青睐的公司领涨。虽然国有资金依然在影响市场,但政府重拳干预的证据减少了:尾盘拉升频率下降,控股股东买盘缩减。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末在一次讲话中所言,市场似乎已经进入“自动修复”阶段。

摩根大通驻香港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Adrian Mowat表示。“当你看到市场大跌的时候,你会想‘股票投资者为什么还要回去?’在我们这个世界,市场确实会出现回调,一些人会将其视作低价买入的良机。”

这波涨势会持续多久引发了热烈争议。看涨人士指出,中国央行加大了刺激力度,而且经济复苏的早期迹象已经出现,但悲观者则表示,鉴于企业利润萎缩,目前的估值是不合理的。作为准确预见到上次牛市开始和顶部的少数几位分析师之一,洪灏预计这波涨势不会持久。身为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的洪灏说,这是一次熊市反弹,不过有时候熊市反弹的势头会比牛市反弹更猛。

有一点很清楚:几个月来因其震荡而让全球投资者惶恐不安的世界第二大股市似乎已经恢复常态。境外投资者过去两周一直在通过沪港通增持内地股票,基准股指的波动率也降到近四个月低点。

在中国股市交易中所占比重超过80%的散户投资者也在回归。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跟踪的新增投资者数量过去两周均出现增长,融资余额本月攀升14%,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1,570亿美元)。

总之 上证综指10月反弹11%,本次上涨看上去像是普通投资者购买的结果,而不是在市场崩盘时出手救市的“国家队”造成的。

 

 


作者:Kyoungwha Kim是Bloomberg的财经记者。编辑是余文俊

原文地址刊载于商业周刊中文版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